一、社保卡的申领渠道有哪些?

社保卡的申领渠道包括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

线上渠道包括市人社局官方网站个人网厅、天津人力社保手机客户端。

线下渠道是指即时制卡的服务银行网点、全市各街镇党群服务中心(劳动保障服务中心)。

二、社保卡的申领模式有哪些?

社保卡的申领模式包括即时制卡和邮寄发卡。

即时制卡可通过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申办,到即时制卡的服务银行制卡并激活。

邮寄发卡可通过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申办,线上渠道申领通过人脸识别进行身份认证,在申领界面填入收件信息即可在15天内邮寄到家,实现零跑路,免快递费用。

三、社保卡的服务银行有哪些?全市有多少家即时制卡服务网点?

社保卡的服务银行目前有15家,分别是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天津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天津农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渤海银行、天津滨海农商银行。

全市有15家服务银行的990余家服务网点,遍布城乡。您可通过天津人力社保手机客户端的社保卡、天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网(hrss.tj.gov.cn)服务大厅天津社会保险津社保微信公众号的智互动栏目中的服务网点,查询即时制卡服务银行网点的详细情况,您可以就近领取社会保险待遇或办理社保卡业务。

四、拿到社保卡后如何启用?是否需要激活金融功能?

即时制卡在服务银行网点拿到后,社保功能即启用。邮寄发卡确认签收后,社保功能即启用。金融功能需要到所选服务银行的网点进行办理。养老金、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注资、失业保险金等社保待遇都是通过社保卡的金融账户进行发放的,如果不激活金融功能将影响您正常的领取待遇。

五、社保卡丢失了怎么办?

若社保卡不慎丢失,要第一时间通过线上渠道或线下渠道进行挂失社保功能并补卡,补卡可以选择即时制卡或邮寄发卡。同时,为了保障您的金融账户安全,建议您及时到该卡的服务银行网点办理金融账户的挂失手续。

六、社会保障卡如何清户?

持卡人因变更社会保障卡服务银行、社保关系转移、出国定居或死亡等原因终止社会保障卡与银行的服务,须完成关联的所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并完成结算后,按照服务银行有关规定办理金融功能清户手续。

七、社会保障卡可以借给别人使用么?

不可以!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将依法追究违规用卡责任和作出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求刑事责任:

(一)出租、转让社会保障卡的;

(二)出借社会保障卡造成社会保险基金损失的;

(三)使用虚假证明材料骗领社会保障卡的;

(四)冒用、盗用他人社会保障卡的;

(五)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社会保障卡的。

八、社保卡的有效期到期了怎么办?

社会保障卡也是一张银行卡,按照人社部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人社厅发[2011]103)《关于印发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相关规范的通知》要求,加载金融功能的芯片卡有效期为10年,为了不影响您正常使用社保卡,建议在快到期前更换新的社保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