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建立以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城市“一卡通”服务应用创新模式,116日,天津社保中心与天津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社保中心书记赵瑜同志,副书记、主任王文红同志,及城市一卡通、部分金融机构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的重要指示,我市积极推进第三代社保卡应用建设,加快推进社保卡在交通出行和文化体验上实现“一卡通行”。目前,我市第二代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1300余万人,其中电子社保卡签发近400万张,作为百姓享受就业、社保等民生服务的重要载体,基本实现参保人员全覆盖。天津城市一卡通累计发行卡片近2800万张,互联网在线活跃用户超过200万人,在全国400多个城市公共交通领域实现场景应用,并率先在京津冀实现交通出行“同城同待”。市社保中心与天津城市一卡通公司的深度合作,标志着社会保障卡应用向市政公用、商业预付、互联互通等领域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下一步市社保中心将积极推进第三代社保卡应用建设,充分发挥社保卡惠民、便民、利民作用,拓展在政务服务、文化休闲、旅游观光等多场景应用,使第三代社保卡真正做到“一卡多用”“一卡好用”“一卡能用”,持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