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年初开始,市社保中心协同大数据第六运维中心及国寿养老等受托、托管机构,按照人社部、财政部对代理人履行计划监督职责的有关要求,积极推进职业年金投资监督系统建设,加强对基金投资运营的监管,通过努力,于12月顺利实现职业年金投资监督系统全面上线。

投监系统建设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系统搭建及数据线下传输为主要目标,通过采取异地搭建硬件、预装系统、提前组织线下数据报送和校验等方式,调整工作模式,于4月完成服务器落地并实现系统启动运行。第二阶段重点实现了与机构的专线联接及数据日频传输,先后组织完成服务器的迁移、21条专线的联调联测和近4万余组历史数据的传输、校验工作,最终顺利实现职业年金投资监督系统全面上线。

投监系统涵盖投资分析、投资监督、资产配置、信息披露等多方面内容,可进行全覆盖、标准化、自动化监督管理,并首次实现了对计划层、组合层的双监督。今后,市社保中心将不断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与机制,实现运营管理和投资监督的有效结合,定期对11个职业年金计划、52投资组合的基础投资信息、投资运营收益水平、大类资产配置和各类风险指标进行分析和追踪反馈,不断提高投资监管工作力度,确保职业年金基金稳健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