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使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喜庆的春节,市社保中心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将2月份养老保险和工伤职工伤残待遇,提前十余天在春节前全部发放到位,并组织合作代发银行持续做好服务,确保待遇发放工作平稳有序。

  一是加强工作协同。提前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市人社局向各区人社局下发通知,及时完成新增享受待遇人员的行政审批;市财政局提前筹措资金,发放款项及时到位;各代发服务银行提前做好资源调配,为春节前社保待遇发放做好准备工作。

  二是严格时限要求。制定工作安排分解表,倒排工期、细化责任;拟定宣传方案和应急预案,召开视频会议,向各分中心和街镇服务中心安排部署工作。各部门严格按业务规程和时限要求,及时完成经办操作和数据校验汇总工作。

  三是平稳有序发放。专门向代发银行发函,并召开会议进行安排,要求各银行在做好社保待遇发放服务的同时,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春节前夕,市社保中心到辖区代发银行网点进行巡查,以便及时了解掌握情况。春节期间,与各代发银行保持密切沟通,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第一时间做好协调调度。

  四是加强疫情防控。提前争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大力支持,向各区防控指挥部专门下发通知,协调公安、交通等部门,协助辖区代发银行、社保分中心和街镇党群服务中心加强人员引导,避免出现人员聚集,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五是广泛深入宣传。通过电台、电视台、天津日报等传统媒体,津云、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提前发放社保待遇的好消息,并积极推介网上银行、手机支付、自助机取款、错峰领取等便捷服务,引导使用社保卡领取待遇,把惠民服务举措送到百姓心坎上。

  经过多方努力,2月份社会保险待遇于2月4日发放完毕,且未出现一起聚集领取社保待遇情况,提前发放社保待遇工作受到待遇领取人员广泛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