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市社保中心作为服务群众的民生部门和窗口单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参保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本期信息选取部分分中心服务百姓的典型事例,供各单位参考借鉴。

依法履职,伸张正义。参保职工马先生所在单位2006年至2017年未为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马先生多次与单位协商无果后,来到河西分中心进行投诉。稽核风控科按照相关规定予以立案,一方面前后十余次与被投诉单位进行协调与沟通,全力寻找有效证据材料;另一方面对投诉人提供的证据材料进行深入分析,加班加点反复核算数据2100余条。经过立案、调查、笔录、催缴、诉讼等环节,全力推动法院判决落地,使参保职工的社保权益得到维护。        

群众所需,社保有为。日前,参保人李天明来到南开分中心,申请办理天津日光贰拾壹克拉食品有限公司的职工减员业务。经了解,该单位已停止营业,且法人和管理人员均已无法联系,社保登记科服务窗口第一时间将其作为失联单位职工转移社会保险关系业务进行了受理。经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与该单位管理人员取得联系,为李天明办理了减员手续,分中心高效、快捷、透明化的社保服务得到群众好评。

一流服务,收获锦旗。武清分中心服务单位信义玻璃(天津)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效益严重下滑。自复工复产以来,生产经营逐渐步入正轨,但因企业性质属于加工制造业,职工比较多、资金压力仍然较大。分中心采取“一对一”的帮扶服务,主动宣讲社保费减免缓等一系列政策,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通过专人指导,督促企业和员工及时进行工伤登记、联网结算,大大减轻了企业和职工的垫付压力,企业有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复工复产中去。企业送来锦旗对分中心一流高效、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感谢。

设身处地,暖心周到。大港分中心收到徐女士送来的感谢信,向社保人的暖心服务表示感谢。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徐女士1998年之前在大港油田工作期间的养老账户金额和信息没有录入,加之徐女士常年旅居国外,因为疫情无法及时回国,退休手续迟迟没有办理。大港分中心在了解情况后,积极主动与海滨街道、大港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和油田社保的经办人员沟通协调,顺利帮助徐女士完成了退休经办的全部业务,让徐女士在新年到来之际领到了第一笔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