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2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720日,我市邀请中国社会保险学会胡晓义会长以“努力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为题进行专题辅导讲座。

胡晓义会长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阐述了社会保障体系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定位,回顾了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总结了党领导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的弥足珍贵的经验,研判了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保障的机遇和挑战,并就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目标、基本方针和主要任务,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进行了重点讲授。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央把社会保障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养老保险、医疗保障、社会救助为重点深化改革,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政治局就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对完善我国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乃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深远指导意义。

胡晓义会长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就业形式多样化带来的风险挑战,提出要积极建立制度安排更加公平,覆盖范围更加广泛,待遇水平总体适度,基金运行安全可靠,经办管理服务规范便捷的社会保障体系。要加大再分配力度,强化互助共济功能,持续增强社会保障的广泛性、可靠性、丰富性、稳定性和便民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

胡晓义在讲座中提出,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化对社会保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制度的统一性和规范性,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兼顾,提高工作预见性和主动性,总结抗疫经验,将“急就章”纳入政策措施“储备箱”,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在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市人社局班子成员、局级领导、各处室负责同志,市社保中心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局属各基层单位及各区人社局负责同志200余人参加了专题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