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重温入党誓词中,市社保中心党委办公室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拉开了帷幕。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积极踊跃交流体会,不遮不掩检视问题,红脸出汗开展批评,严肃认真抓实整改为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入新高潮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

“严”字当头,牢牢把握会议标准和要求

坚持把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关键一招

一是严把“思想关”。会前,党支部组织党员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及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局党组有关部署要求,提高党员政治站位,以“政治三力”强化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严把“环节关”。认真对标对表上级实施方案和有关要求,党支部科学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施计划,明确会前准备、会上交锋、会后整改3个方面、12项具体工作,并对集中学习、谈心谈话、检视剖析、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逐项倒排工期,细化实施途径、标准要求和完成时限,确保“环节不少、步骤不减、标准不降”。

三是严把“材料关”。坚持支部检视材料“集体把关”,党支部书记亲自负责起草工作,2次召开征求意见研讨会,三易其稿,力求问题找得准、找得深、找得实。坚持个人检视材料“反复把关”,党支部书记对全体党员检视材料逐一审阅,围绕问题查找不准、原因分析不透、措施定得不实等问题,督促党员反复修改,确保不漏一人、全员过硬。

实”字为本,切实做好做足会前“功课”

坚持把扎实细致的会前准备作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前提和基础

一是交流体会,擦出真实“思想火花”。党支部以集中学习的方式,组织党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史指定教材,谈体会、话感想、作交流。组织党员参观红色记忆展览、访问觉悟社旧址、观看《悬崖之上》,强化思想认同,推动学思践悟

二是沟通思想,谈出真实“内心想法”。按照“四必谈”要求,以“个别谈”和“集体讲”、“会前谈”和“平时聊”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书记与委员、委员之间、委员与党员、党员之间深入交换思想。谈话中,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既谈自身差距、又谈对方不足,既谈个体差距、又谈支部不足,同时注重映照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切实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

三是得失盘点,勾出真实“自我画像”。坚持“一分为二”作总结,全体党员共同盘点半年来支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一起制作《支部半年工作总结纪录片》,生动展示支部建设主要成效。坚持把重点放在检视问题上,支部和党员分别从四个方面”和“五个方面”检视问题不足、剖析思想根源、明确整改举措,努力把“自画像”画准画实。

亮”字为准,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坚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深度作为衡量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的根本指标。

一是“亮标准”,强化思想交锋勇气。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之前,由纪检委员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充分认识开展积极健康党内思想斗争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帮助同志分清是非、修正错误、统一意志的政治责任,切实鼓足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政治勇气

二是“亮短板”,强化自我革命觉悟。在“发扬革命传统,勇于自我革命”会标和延安整风运动老照片前,支部书记首先开展自我批评,翻箱倒柜找问题,揭短亮丑谈不足,认真查摆个人思想、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差距,并深挖思想根源,为全体党员打了“头炮”、作了示范。支部委员、其他党员随后跟进,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遮不掩检视问题,力求实事求是、穷尽问题。

三是“亮武器”,强化批评帮助实效。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党员拿起相互批评的锐利武器,出于公心、开门见山、直点问题,坚决克服不敢批评、以提工作建议代替思想批评等不良倾向,积极红脸出汗、排毒治病。每名党员对待批评意见都能闻过则喜,全盘接受,承诺整改。中心党委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全程参加批评和自我批评,虚心听取意见,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改”字为要,扎实推进会后整改“后半篇”文章

坚持把会后整改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成果转化的重要保障。

一是认真抓好“当下改”。综合检视剖析、相互批评等情况,党支部集体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清单,逐项明确问题表现、整改举措、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每名党员针对自身问题,列出整改举措和整改时限,作出整改承诺。支部整改措施和党员整改承诺均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民主监督,确保挂账清零、不留死角、不留尾巴。

二是深入推进“长久立”。综合谈心谈话收集意见、党支部建设现状分析、深入查找问题等情况,联系市委巡视整改、模范机关创建等工作,党支部坚持抓好顶层设计,积极推动建章立制工作,围绕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员档案集中管理、机关与基层交流互鉴等多个方面,制定针对性措施,健全制度机制,不断推动专题组织生活会成果深化固化。

三是积极促进“综合治”。坚持把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工作同促进事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着力在整改中强化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探索党建与社保业务深度融合的新方法、新途径,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政治宣传、政治保证作用。

党委办公室党支部只是社保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在市委巡回指导组指导帮助下,中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坚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摆在突出位置,立足本职岗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