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受国家标准委委托,组织专家团队对社保中心承担的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开展验收评估。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勘察、查阅档案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系统评估了标准化试点建设情况,并以97.5分的高分通过验收评估,在市历年已通过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中分数排名第一。

专家组一致认为社保中心试点项目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基础上,以健全和推广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为目标,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体系科学详实监督考核并行,标准实施到位,试点成效显著。特别是在标准化建设模式推广方面,综合运用多样化培训、多形式宣传、多技术应用、多方式引导、多角度考评的实施举措,构建数字赋能的天津社保发展新动能格局。同时,专家组完善标准体系建设,丰富实施评价举措加强标准化创新,推动试点项目示范,为行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2020以来社保中心坚持高位高起点统筹谋划推进,加强标准化试点示范引领、标准宣贯落实和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思路,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体系完善。纳入体系实施的各类标准共257项,引用标准121项,更新国标34项、行标4项、地标1项,新增引用国家标准52项,行业标准3项,形成系统完善、层次分明、衔接配套、科学适用的社保服务标准体系。二是高位推动坚持顶层设计,成立标委会,设立标准化工作办公室,坚持每月召开标准化会议,加快推进标准化各项工作。三是同频共振。及时跟进相关社保政策,同步推进相应标准的制定。注重标准的系统性、协同性和可操作性,并强化标准宣贯,持续推动各项标准落地见效。四是融合发展。坚持标准化与信息化融合借助咨询团队外脑力量,从顶层设计、框架规划、流程梳理、风险控制、系统建设等方面入手,统筹设计系统架构,全面优化业务流程,构建数据治理体系,完善风险防控措施,为经办管理服务能力的提升提供支撑引领。

下一步,社保中心将以标准化试点验收评估为契机,结合数字化转型发展要求,坚持全流程设计理念,理顺社保业务条线,明确和优化业务规则,形成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的业务流程,打造新型标准体系,为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标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