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人社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的通知要求,结合失业保险经办承接工作,市社保中心劳服中心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规范业务经办、强化监督制约,围绕基金风险防控三个“全面取消”,扎实做好失业保险经办工作。

一是全面取消手工操作。目前,社保中心承接的各项失业保险经办业务全部纳入信息系统。自202112月以来,经办失业保险金核定4人次、失业保险金首次申领3.6人、失业保险金按月申领39.3人次,办理新增享受灵活就业(自谋职业)社会保险补贴1.3人,技能提升补贴1.1人次、失业保险待遇统筹外转移34人,代缴失业人员缴纳医疗保险费40.1人次。

二是全面取消现金发放。失业保险金和相关补贴代发银行由3家拓展到15家,失业人员领取待遇更加便捷。同时积极推进社保卡应用,目前,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应用社保卡发放比例为32%,其中新增人员为99%,技能提升补贴应用社保卡发放比例为99.5%。各项减支付业务也实现了银行收款。今年以来,通过社银平台发放待遇资金6.33亿元。

三是全面取消手工报盘。各项待遇发放数据应用社银平台传送,即传即达,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资金到达银行当日即可完成发放,并将未发放成功数据进行回传,核对后再次组织发放,发放成功率大幅提升,月发放成功率近100%

下一步,市社保中心劳服中心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围绕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和经办服务能力提升,在优化经办服务和强化基金风险防控上持续用力,惠民生、保稳定、防风险、筑安全,以优异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