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决策部署,按照人社部关于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部省对接工作安排市社保中心坚持高站位对标、高起点组织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建设、高效率落实,协同作战,奋力攻坚,历时14个月,至2022328日零时,顺利实现新系统切换上线截至目前,系统运行总体稳定,经办服务平稳有序,各项待遇按时发放,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合力有序推进。市社保中心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系统精干力量组建专班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安排,紧盯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压茬推进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例会19次、工作专班召开调度会55,深入分析工作形势,精准对标部发规范,专题研究30个分项任务及时解决400余个难点问题同时,持续深化与工行天津分行、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的创新合作,共同推进我市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化建设项目各部门、各单位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稳慎实施,实现了系统建设任务和经办管理服务的“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力攻坚克难。金保二期信息系统2016上线以来,系统版本多次更迭,库表结构复杂,各业务功能耦合度极高,本地化改造工作量庞大。在系统建设过程中,各工作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基于部发标准技术规范,先后完成本地系统功能模块改造700余个,修改数据对应关系3800多条,完成了基金财务系统、公共服务系统、宏观决策系统及基金监管、网厅、APP15个外围系统改造同时,全面梳理修正历史数据,先后开展8轮数据模拟转换及质量检查,顺利通过部级质量验收654功能模块、26业务链条,开展三轮集中测试,测试时长达118实现全业务全流程贯通,经部网联通测试,通过率均达到100%,位列全国领先水平。

三是立足自身优势,强力做好协同。作为人社部确定的首批上线省份,我市同时承担着为其他省份探索路径、积累经验的工作任务。系统切换期间,完成了全部中台数据表和本地LOCAL表的数据转换,以及193张本地化表升位更新,并数据条数进行了验证及备份导出。部省两级数据库实现全量同步,所有中台数据的评分均超过99.5分。作为试点省份,我市先后两次开展部省联调测试,配合部端及时发现测试问题,积极研究解决方案,高标准完成联调测试和部里交派的工作任务,为部级中台及其他省份顺利开展项目建设贡献了天津力量

四是停机不停服务,全力保障平稳为安全稳妥完成新系统切换上线,自2022310时至32724时,设置为系统静止期。切实做好系统静止期内经办服务,做到“业务不停办,服务不停摆”周密制定工作预案,积极对接123451236612333咨询热线电话,统一答复口径,精准咨询服务。每日监测分中心业务受理和服务情况,及时妥善处理各类问题。提前完成养老、工伤待遇支付业务经办,确保群众按时足额领取社保待遇。每日调度系统切换情况,确保数据安全和系统安全,确保各项服务运行顺畅,确保系统上线后稳定可靠。

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开展宣传。主动对接市委宣传部门,协助做好我市主流媒体新闻发布。综合运用市人社局、中心微信矩阵、头条、抖音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信息系统切换上线公告、经办问答、温馨提示等宣传稿件480余条,阅读量达到120万人次。在全市5400余个社区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张贴停机公告和宣传材料。联合天津广播电台,主动向群众汇报。通过全方位宣传服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消除群众疑虑防范和化解负面信息,保障了全统工作平稳推进。

发展没有止境,创新永远在路上。全统工作如期圆满完成,标志着我市社保经办服务迈上了新台阶,开启了新征程。我们以此次全统系统上线为契机,以流程优化为抓手,深入开展标准化创新,持续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效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