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政策红利给“城市美容师”送上门

--我为群众办实事 积分落户“政策直通车”开进环卫所为外地户籍环卫工现场服务


工作人员为环卫工人现场讲解积分落户政策,核算分值。 本报记者 曹彤摄


“‘一图读懂’的小册子多准备些”“计算器可别忘了,有符合条件的工人师傅咱们现场给算分”……昨天中午,市引进人才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部部长杨静和副部长孙芝伟正在做着出发前的准备,他俩要去赴一场特殊“约会”:为28名外地户籍环卫工人提供积分落户“政策直通车”专场服务。

14时,杨静和孙芝伟如约来到南开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推开党群工作部的大门,环卫工人们早已围坐一圈,一张张质朴的脸上,满含兴奋与期盼。

“您帮俺看看,像俺这样的落户有希望吗?”来自山东滨州的李传才一边腼腆地搓着双手,一边从口袋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一沓单据,那是他前一天特意去打印的社保缴费明细。从李师傅手中接过单据,杨静觉得无比“厚重”,那上面承载着李传才对未来沉甸甸的梦想。杨静和孙芝伟马上掏出计算器、打开笔记本电脑,一个讲解政策,一个现场算分。看着二人的手飞快地在键盘和按键上敲击,李传才感觉心都要跳到嗓子眼儿了。56岁的李传才携家带口来天津已经12年了,因为没有户籍,大女儿一直在天津待到31岁,最终还是回了老家。“小闺女16岁了,俺寻思着,能不能在娃18岁前把户口落下来,这样她就能留在天津上学上班、结婚成家。”一番认真点算后,杨静告诉李传才一个令他激动不已的答案:“分数已接近100,只要社保不中断,最多一年,通过积分就能落户!”想着“漂二代”的小女儿即将成为一名“新天津人”,李传才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李传才打响了“第一炮”,令工友们纷纷有了信心,大家渐渐围拢过来。“张大姐,您和爱人社保缴费年头差不多,但是您符合45周岁以下年龄加分项,我建议以您的名义申报,通过的概率更高。”“孙师傅,您赶紧去办个居住证和租房备案,现在咱们租房也能加分,算上这项您很快就够申报条件了。”整个下午,杨静和孙芝伟都在不厌其烦地帮大家制定帮办方案,连口水都没顾上喝。

“我们这里一共有员工218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28人,负责着南开区127座公厕的清保工作,即便在环卫同行中,干的也是最脏、最累的活儿。”南开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工会主席于杰告诉记者,因为所内职工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再加上很多人都觉得“在天津落户”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所以平日很少去主动关注相关的积分落户政策。“这次市人社部门的同志亲自上门,帮大家‘吃小灶’,真是办了件大好事!”

“很多园林、环卫、排水、市政等行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既有连续缴纳的社保,又有稳定的就业,这是积分落户最重要的两个条件,但他们对政策了解不多,所以我们决定将服务送上门,让更多人享受到政策红利。”杨静说,“他们令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美,我们也要让他们心里美滋滋的!”

来源:今晚报  记者: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