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所属引才中心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把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重要内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出多项措施提升居住证积分受理服务质量,受到群众认可。2021年被市政务服务中心评为年度“红旗窗口”,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一是创新举措,推出窗口“六个办”。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推出了“网上办、容缺办、帮您办、提速办、提醒办、上门办”六项便民举措,有效解决了积分申请人“没有时间”“不会操作”“忘记提交”等实际问题,受到了办事群众一致欢迎。经统计,一季度通过“六办”举措服务积分申请人约14500人次,其中,“提醒办”约1000人次,“帮您办”约20人次。

二是加强管理,定期召开“周例会”。坚持“当周事、当周毕”原则,为不影响正常窗口受理工作,每周四晚上召开全体窗口人员工作例会,介绍工作进展情况,总结梳理经办问题,研究分析解决办法。对暂时不能解决的群众需求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今年以来,已组织召开“周例会”7次,解决群众需求问题38个。

三是积极应对,平稳度过“静止期”。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做好企业职工全国养老保险统筹系统切换上线配合工作,分析研判群众关切,制定开展工作预案;利用网站、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发布公告;增设系统短信温馨提示,开设2部咨询服务专线。系统有“静止”,服务不“停歇”,“静止期”安排人员加班加点审核申请存量约2400人,接待窗口咨询约450人,解答电话咨询约2100人,积分申请工作平稳有序,全过程实现“零投诉”。

四是扩大宣传,开好政策“直通车”。新版积分政策出台以来,通过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组织服务专员深入我市重点制造业、企业宣传积分落户政策,为企业职工积分申报问题答疑解惑,促使惠民政策尽快落地见效。目前,今年第一期积分落户申报企业8000多家,为我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一基地三区”建设提供了人力资源支撑。

供稿:法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