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第二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工业控制赛项(世赛选拔)圆满收官。大赛由天津市人社局主办、天津市劳动保障技师学院承办。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天津市劳动保障技师学院参赛选手刘益楠获得第一名,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参赛选手许庆辉、毕洪森分获第二名、第三名。

本次竞赛为市级二类竞赛,对标世界技能大赛比赛标准,严格按照电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进行实际操作考试。共分为安装、编程调试、排故、电路设计四个模块,重点考核选手的实操能力。来自全市多所企业及院校共17名选手同场竞技。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是落实天津市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搭建了电工技能人才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激发了广大师生学习技能、报效国家的热情,为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筹备和组织工作夯实基础。

世界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本届竞赛的亮点之一是全面对标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标准和规则要求,依据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赛项的技术标准进行命题及打分。工业控制项目在工业生产及应用中十分广泛,十四五时期,天津市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工业产业技能人才需求量大,竞赛引领技能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同时,竞赛获奖选手也将提升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形成了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紧密对接的发展格局。竞赛也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供了平台,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促进产业发展目标转化为人才培养目标,对于提升技能人才地位、技能型社会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学院将以承办第二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为契机,常态化推进技能竞赛工作,将实际比赛项目融入日常教学,强化德技并修、工学结合,打造专业素质过硬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努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为“技能天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