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规范职业中介人力资源市场活动,促进人力资源行业健康发展,不断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津政发〔2019〕26号)、《天津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2022年版)》要求,根据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委关于印发《天津市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市人社执法总队会同市市场监管部门定于2022年7月4日至2022年7月29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活动,督促人力资源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进一步促进监管方式转变,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提升人力资源服务质量,依据《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履行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和劳动保障监察职责,整治各类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有序流动,营造公平、规范、诚信的人力资源市场环境。

二、检查内容

(一)以打击“黑职介”为重点,清理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活动。重点整治“黑职介”,包括未经行政许可从事职业中介(含网络招聘)活动、劳务派遣业务;未经备案即开展人力资源供求信息收集和发布、就业和创业指导、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力资源测评、人力资源培训、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人力资源服务业务。其中,对虽未直接从事经营性职业中介活动,但以互联网平台等渠道发布第三方招聘信息的非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审查其是否涉及从事人力资源供求信息收集和发布,依法纳入人力资源市场监管范围。

(二)以打击虚假招聘为重点,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经营行为。包括未依法履行招聘信息审查义务,发布虚假招聘信息;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或其他证件;收取押金,不依法退还中介费;参与为高校毕业生签订不实就业协议;未依法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变更、注销登记,未依法履行设立分支机构书面报告义务;泄露或违法使用用人单位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未依法设立招聘服务投诉处理制度机制;未依法提交经营情况年度报告;未依法公示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营业执照、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监督机关和监督电话等信息;以“返费”等不正当方式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哄抬或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违规保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继续收取明令取消的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询费、证明费、转递费等费用。

(三)以打击就业歧视为重点,查处用人单位招聘违法行为。包括发布含有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以及年龄、学历等方面歧视性内容的招聘信息,实施法律明确禁止的就业歧视行为;未依法进行就业登记;招用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违规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以担保或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及其他以招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违法行为;以外包等名义对外虚假发包业务,实际按劳务派遣形式用工(即“假外包、真派遣”),以及劳务派遣单位未依法与派遣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行为;强制或诱导快递、送餐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注册为个体工商户规避用工主体责任。

(四)以打击侵害劳动者人身财产权益行为为重点,严惩与职介相关违法犯罪活动。包括以网络招聘等方式介绍劳动者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以暴力、胁迫、欺诈等方式进行职业中介,以及由此衍生的涉嫌强迫劳动、非法拘禁、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活动;在中介费用之外,以培训、置装、体检、“内部推荐”等各类名目非法收取财物;以职业中介为名诱导甚至胁迫劳动者办理借款贷款牟取不正当利益;介绍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就业等法律禁止的职业中介行为。

三、检查范围及方式。

按照《天津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要求,对全市行政区域内人力资源中介服务机构进行抽查,抽查比例按不少于监管对象的1 %进行抽查。通过“双随机的方式在金保二期系统随机抽取,全市范围内共随机抽取3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联合专项检查形式:采取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实地检查的方式,采取现场调取查阅相关材料、面对面交流询问、制作笔录等方式。

四、任务分工

市人社执法总队一二三支队随机组成三个组,随机抽取执法人员,一组成员为赵然、邢强、刘颂,赵然为组长;二组成员为解国强、郭泽明、郑岩,解国强为组长;三组成员为王忠辉、崔振江、杨晖,王忠辉为组长。市市场监管部门人员随各组同时进行检查。在检查任务完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全市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化平台。

检查期间,由市人社执法总队保证执法用车,各组负责人请提前做好车辆用车登记、检查和保养工作,确保行车安全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密组织实施。联合检查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筹划,精心组织,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检查任务。

(二)强化协调联动,依法依规处理。联合检查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切实提高抽查效能,避免增加企业负担。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照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进行处理。对违法行为的查处结果,要统一归集于市场主体名下,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依规予以公示,对专项行动中查处的严重违法案件,按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布曝光。  

(三)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回应关切。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增强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自觉守法和诚信意识。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提高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要增强服务意识,把执法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主动接受企业咨询,答疑解惑。同时,要通过部门联合,建立完善举报投诉处理联动机制,依法及时处理有关举报投诉案件。关注舆情,防范风险,积极迅速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结合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既往监管情况和当前形势动态,认真研判风险,完善落实应急处置机制,做到防早防小、审慎处置,并及时上报情况。  

(四)强化防疫措施,确保安全开展。在开展专项行动时,严格按照天津市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合理做好执法人员  的防护工作,积极主动配合被执法单位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专项行动健康安全有序进行。  

(五)做好总结,突出成效。请执法检查组认真做好相关材料报送和专项检查总结工作,于2022年7月30日之前将专项检查书面总结和《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情况》报本科室汇总后送人社执法总队办公室。

附件:检查名单

  

  

  

                            2022628


附件:检查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地址

1

天津科睿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街桂林路11号-负104-E48

2

天津津诚劳务派遣有限公司

天津市滨海高新区华苑产业区(环外)海泰创新六路2号3号楼-1-801室

3

天津善能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天津市红桥区光荣道147号A区8309—4

4

天津市滨和外包服务有限公司

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西康路与成都道交口东北侧赛顿大厦3-1-2101-E01

5

天津市华津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天津市南开区二马路79号

6

天津市点金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双城里46号

7

咨信(天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天津市南开区西马路东侧天康园10-1404

8

天津行实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天津市红桥区保康中道与咸阳北路交口西北侧正融科技大厦1号楼701-40

9

天津市一品财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天津华苑产业区桂苑路13号5号楼2门1001单元

10

软华(天津)在线远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天津市河西区围堤道146号华盛广场B座18层a单元

11

天津万象财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与新兴路交口嘉利大厦1-803

12

天津允新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天津市滨海高新区华苑产业区华天道2号1112-28

13

天津市共创今日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天津市和平区小白楼街大沽北路65号1-1505

14

天津市盛信盛达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天津市河东区龙潭路龙潭西里1号楼2门302

15

天津一块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天津市河东区晨景大厦12层(易众包产业园)1201室-1413

序号

单位名称

地址

16

天津金源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与南开四马路交口西南侧格调春天花园34-3、4-1406-09

17

天津直聘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与密云路交口熙汇广场2-5-2103

18

天津卓伯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天津市红桥区保康中道与咸阳北路交叉口西北侧正融科技大厦1号楼803-2室

19

璟盛(天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天津市河西区围堤道122号增3号

20

得道(天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天津市南开区长江道与南开三马路交口融汇广场1-1,2,2-1102,1103

21

天津易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天津市和平区小白楼街保定道35-37号新华大厦A-2002-130

22

松淼(天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天津滨海高新区华苑产业区华天道2号4010、4011(入驻三千客(天津)商务秘书服务有限公司托管第1467号)

23

天津浩柏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天津市和平区南市街福安大街与禄安大街交口天汇中心5号楼9层910单元

24

天津红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天津市河东区十一经路7号河东金融大厦1207-1209

25

天津众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天津市河东区西台大街38号(棉三创意街区1-201-3)

26

天津艺大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

天津市南开区航天道58号院内2号楼203B室

27

超级人力资源(天津)有限公司

天津市南开区白堤路186号电子科技中心1904

28

佰川(天津)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天津市河北区建昌道街天硕雅苑2-1-2303

29

天津智诺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天津市和平区小白楼街承德道与张自忠路交口西北侧港湾中心1101-1

30

天津举力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天津市南开区科研西路2号金辉大厦415-22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