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让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的工作要求,坚持质量要求与数量规模两手抓,统筹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359万人次,使用补贴资金超过17亿元,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突破100万,各项指标继续稳居全国前列。

江苏人社部门细致分析常态化疫情防控给传统技能培训模式带来的巨大冲击,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将“线上培训”和“以工代训”作为两大突破口,精心安排,精准实施,取得显著成效。

江苏省人社厅把积极开展线上技能培训作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作为职业培训转型升级和模式创新的重要契机,出台了全省“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行动文件,征集并向社会推荐41个线上培训平台,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大规模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增强职工适岗能力,劳动者通过参加线上培训也可获得培训补贴。苏州、徐州等地创新开展“防疫项目制”培训,将疫情防控知识融入技能培训中。世界技能大赛烘焙项目冠军蔡叶昭、刚刚获评“江苏工匠”的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高级技师刘云清等一批技能大咖纷纷登录网络平台授课,成为产业工人心中的新“网红”。截至10月底,全省线上培训实名注册超过160万人,培训补贴117万人次,补贴资金4.1亿元。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形势需要,江苏积极优化服务举措,用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大力实施以工代训,出台多项支持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岗扩岗。通过以工代训,让职工边工作边训练,更加快速掌握岗位技能,提高业务本领。实践中,江苏还不断优化完善政策,简化补贴程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系统比对、拉网筛查,让政策找人、政策入企。无锡等地通过金保系统自动调取匹配符合政策的企业和职工,让企业免申请、免跑腿,便捷享受惠民惠企政策。截至10月底全省已发放以工代训补贴7.5亿元,惠及8.3万家企业、136万名职工。

为保障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入实施,江苏推动“政策领培”“责任促培”“质量兴培”“竞赛助培”工作。

“政策领培”,培训要做强,政策要先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以来,仅省级层面,江苏就出台了近40个政策和工作文件,各地也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实施方案和细则,形成了以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为基础的“1+N”政策框架体系。

“责任促培”,培训要做大,职责要分明。江苏建立了省级统筹、部门参与、市县实施的工作格局,根据工作基础和专账资金储备等因素,将培训工作任务分解给各地、各部门,明确各地各部门的工作责任。他们还建立统计专报、工作调度和通报督导制度,及时摸查掌握各地最新动态,对各地给予针对性工作指导,做到一项一项抓推进、抓落实。

“质量兴培”,培训要做好,质量要保障。江苏将质量要求贯穿培训和评价的全过程,严格执行“开班申请、过程检查、结业审核”三项制度,对培训机构、培训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管。采用“制度+科技”的方式加强培训和评价工作的全过程管理。严格证书管理,加强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评价质量和效果。

“竞赛助培”,培训要做优,激励要强化。江苏把技能竞赛岗位练兵作为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的有力抓手,作为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平台,统筹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范畴。全省每年发布统一目录,开展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组织各级各类竞赛400余项,涉及近900个专业和工种,年参赛练兵500万人次以上,通过竞赛每年产生省技术能手近2000人,直接晋升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约7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