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上午,市委书记李鸿忠专程来到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调研检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立大应急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可靠安全保障。

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于2020年10月正式启用,统筹调度全市13万路视频监控资源和25个委办局相关业务数据,实时掌握危化企业地理信息、监控视频、传感数据和企业日报表,实现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统一指挥、联动监控。

李鸿忠来到指挥大厅,向元旦假期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表达诚挚慰问和节日祝福。他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的同志们24小时值班备战,责任重大,非常辛苦。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紧盯事故易发多发行业领域和关键部位,当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者,全力维护节日期间安全。随后,市领导同志详细了解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情况,现场察看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系统功能演示,视频连线检查我市重点危化企业、滨海新区应急指挥中心、天津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市公安局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值班工作,在线观看蓟州区森林防火专业救援队灭火演练。李鸿忠走进指挥中心各“信息岛”,察看了解中心日常管理操作情况,对自然灾害类监测预警、安全生产监测预警、日常信息接报处置等工作提出要求。

李鸿忠在调研检查中肯定了我市应急管理系统建设取得的初步成效。他指出,要站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统筹全市资源力量,切实提升我市应急管理现代化水平,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全市大应急格局。主动适应新时代大应急、全灾种救援处置要求,打通部门业务壁垒,深度融合涉及应急管理的信息、资源、力量,集中统一调度全市应急救援力量,实现对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安全风险全方位监测预警、科学高效应急处置。二是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从严加强安全管理,坚持铁面、铁规、铁腕、铁心,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惩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按照生产流程和操作规范开展生产建设。三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水电气热等行业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加强公用设施及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控,严格大型活动、旅游景点安全审批和人流监控,大力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四是切实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软硬件开发建设,全力打造协同高效、整体联动的实战型指挥中心。五是推动社会共治。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市领导马顺清、于立军、连茂君参加调研检查和视频连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