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天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在天津礼堂召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快提升我市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增强城市吸引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顺清就我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作部署。市政务服务办、市市场监管委、市商务局、市税务局、滨海新区政府、武清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了表态发言。

此次会议专门邀请部分央企、国企、外企、民企的企业家就完善我市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建议。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国兴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天津艺点意创科技有限公司、博奥赛斯(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国威有限公司负责人,围绕加大政策创新和落地力度、激发国企改革动力、加强土地资源管理利用、完善人才引育政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升领导干部服务市场主体的意识和能力等方面,诚恳地指出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有关部门和区的负责同志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现场逐一作了回应。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上来,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企业发展、群众办事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标准,对标先进,正视差距,主动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从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改起,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

李鸿忠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要加强路网交通、配套设施等“硬环境”建设,更要高度重视思维观念、服务意识、体制机制等“软环境”建设。要把改善“软环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充分激发各级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拼理念、拼服务、拼细节、拼干劲,着力构筑崇商、重商、安商、暖商的服务环境。一是增强推动政策落地落实的工作能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优惠政策真正惠及企业,确保简政放权各项改革举措“放得下、接得住、能落地、见效果”。二是树立该办的事痛快办的服务意识。把打通企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作为政策创新、服务创新的重点,树立“不落实不行”“该办的不痛快办就是错”的鲜明导向,确保高效推进各项改革任务。三是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做到真清敢亲,诚心诚意为企业服务,以心换心解决发展难题,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畅通联系企业家沟通渠道,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四是压实各级各部门第一责任人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做优化营商环境的表率,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对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行动迟缓、敷衍塞责的坚决不迁就、不将就,对于毁天津“招牌”、砸天津“饭碗”、不作为不担当者坚决“不等了”,让改革者、奋进者、开拓者有为有位。

李鸿忠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涉及各领域各方面的全局性工作。各区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要求,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姿态,科学研究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有力抓手,全力完善各项政策举措和发展环境。要提气鼓气、提神提能,增强落实、执行能力,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廖国勋强调,要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是天津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要加快营造市场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完善企业信用体系,打造企业开办便利化高地,使市场配置资源功能更加彰显。要加快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使公平公正成为市场主体扎根天津发展的压舱石。要加快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提升市场开放度,使天津在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征程中更具竞争力。要加快营造良好人文环境,主动开放吸引人才、优化政策留住人才、扮靓形象集聚人才,使开放、包容、创新的理念充盈津沽大地。

市委常委、副市长和市政府秘书长,企业负责人代表,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滨海新区各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