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上午,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及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就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提出明确要求,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我国在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实践再次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我们党之大幸、国家之大幸、中华民族之大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天津落地落实。一是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衷心拥护、信赖爱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锤炼过硬政治能力。增强政治判断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增强政治领悟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党的方向为方向、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鲜明、举旗亮剑、坚决斗争。增强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在天津落地落实。三是坚持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在重大任务、风险挑战面前,勇于横刀立马,敢于闯关夺隘,善于改革创新,实打实、硬碰硬地干工作、解难题,在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上强担当、显事功。持续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整治力度,提气打气鼓气,营造激情干事氛围。四是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从市委常委会班子做起,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筹备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党的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真抓实干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要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立足直辖市特点,抓好以小站稻为重点的粮食生产,确保农地姓农、农地农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夯实农村基层基础,高质量搞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团结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持续做好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帮扶困难村等工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