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讯:天津“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日前,记者采访了天津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超同志,听他畅谈“十四五”开局之年本市就业工作如何发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位于‘六稳’‘六保’之首。今年我们将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进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的良性循环,确保全年新增就业35万人左右。”沈超介绍,今年,本市就业工作将重点在五个方面精准发力。

扩大就业岗位总量。一方面,今年天津经济发展增长预期向好,将会新增更多、更活跃的市场主体,提供新的就业岗位,有利于实现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另一方面,本市将继续加大企业稳岗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兑现减负稳岗政策红利,对小微企业、大学生创业企业等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给予岗位和社保补贴,助力企业稳定发展,通过扩增量和稳存量,进一步扩大就业规模。

突出重点人群就业帮扶,坚持分类帮扶,精准施策。对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促进其尽早实现就业;对零就业家庭,进一步加强人岗对接,实行“一对一”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创业企业成立之初,资金是最大的问题,今年本市计划发放创业担保5亿元以上,解决企业创业资金要求,做到雪中送炭。在此基础上,本市还要为创业者搭建创业孵化平台,加大支持力度,打造一批特色化创业载体,扶持一批优质创业项目。同时,加大创业品牌推广力度。沈超说:“去年,我们举办了第一届‘海河英才’创业大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我们还将举办第二届‘海河英才’创业大赛,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津创新创业。”

提升职业技能。今年,市人社局将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面向企业职工、院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群体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培训30万人次以上,为制造业立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和本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技能人才支撑。

优化就业服务。今年,市人社局将组织开展10+N”就业服务活动。“10”是做好就业援助月、金秋招聘月等10项系列招聘活动;“N”是鼓励各区开展更多特色化、专门化、小型化公共就业服务活动,通过优化服务促进精准对接,助力政策落地见效。

沈超说:“我们要采取多种有效手段,精准发力,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完成全年就业工作目标上作出人社部门的贡献。”

(津云新闻记者段玮摄影记者戴涛杨晓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