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报》昨日头版刊登消息《把政策红利给“城市美容师”送上门》,报道本市人社部门和单位把积分落户“政策直通车”开进环卫所,为外地户籍环卫工现场服务,通过登门服务“开小灶”,帮助外地户籍环卫工“吃小灶”,把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为群众办实事实打实,求实效。笔者以为,这种为服务群众开“小灶” 的做法值得点赞!

政府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服务群众,为群众解难题,是一种职责,也是常态化工作。因此,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就要树立“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意识,尤其是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更要在服务措施上向他们倾斜,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方便,使他们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红利。这是为民服务的真诚态度的体现,也是服务群众求真务实作风的落实,更是党群连心、干群同心的生动写照。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事就要帮着办,而且要抓紧办,不拖延。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时刻以群众为中心,以满足群众实际需求为工作出发点和着力点,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把服务群众的措施定细致、定精准,尤其要针对一些群众的特殊情况,把坐等群众上门求服务转变为主动登门直接服务群众,将能够给群众带来便利的“小灶”开到群众中间,让群众就近享受到可口的“服务餐”,以此提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效率和质量。

如此说来,服务群众不能图自己省事,而是要把让群众省工、省力和满意作为服务群众的第一追求,要多开有利于群众办事的“小灶”,切实把服务群众的“小灶”开好,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这样服务群众,才能体现高标准和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