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魏彧 于春沣)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7月7日至9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期专题读书班在市委党校举行。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组长沙海林、副组长王斌和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7日上午,李鸿忠在开班讲话中强调,市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原原本本学,通读原文、深悟思想;突出重点学,准确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精髓要义;潜下心来学,处理好理论与实践、明理与力行、“磨刀”与“砍柴”、“充电”与“提能”的关系,确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当前天津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三天时间里,参加学习的同志在市委党校集中学习,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

9日下午,市委常委同志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书记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围绕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坚守初心使命,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谈了认识体会,并结合分管领域提出下一步贯彻落实措施。

李鸿忠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一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展现出强大感召力、震撼力。“七一”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人民领袖真挚的为民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作为不变的价值理念,贯彻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全党树立了光辉榜样。我们要坚定自觉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保证红色江山代代相传、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

李鸿忠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能就能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行就行在它是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理论,它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人民群众实践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好就好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共同富裕作为奋斗目标,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李鸿忠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是最坚实的依靠,初心是最根本的追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把守江山的根本放在守初心、守民心、守人心上,真正做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以百姓心为心。一是增强爱民之心,为民以真情、抚民以大爱,与人民同甘共苦、同忧共乐,主动向群众汇报,甘当人民的“孺子牛”、勤务员,满怀深厚感情为群众做好服务。二是增强敬民之心,从根本上摆正与人民的位置,敬民心、顺民心,给群众行方便,为群众办事要痛快地办、主动地办、马上就办、高效地办。三是增强“重民”之心,尊重、敬重、看重、倚重人民群众,虚心向群众请教,自觉接受监督,汇聚民智民力。四是增强惠民之心,坚持共富、普惠、面向大多数,让大多数人受益,高度关注弱势群体,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多做利民、惠民之事,多解群众所急、所难、所忧、所愁,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五是增强安民之心,从最基础的保障做起,兜准、兜住、兜牢、兜稳社会保障网,护佑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守护社会公平正义,常态化扫黑除恶,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六是增强畏民之心,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敬畏人民,以群众舒服不舒服、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为标尺,老老实实为群众担当尽责。坚决打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以刀刃向内的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沙海林指出,天津市委把学习领会、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行动迅速、措施有力,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以忠诚之心、爱党为民情怀和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境界,周密谋划安排,有力组织实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进一步扩大学习宣传覆盖面、影响力,确保学习宣传的质量和实效。领导干部要带头作示范、自觉作表率,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精心组织专题党课、专题研讨、专题培训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更多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新颖的活动载体,及时发现典型、总结推广经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