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暨优质服务窗口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以视频方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会上,对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和优质服务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出席会议并讲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各级人社部门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聚焦稳就业保就业精准施策,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稳中向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人才人事工作迈上新台阶,和谐劳动关系开创新局面,系统行风建设发生新转变,信息化建设和规划实施等取得新成果。这些都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取得这些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离不开各有关方面的支持配合,也凝结着全系统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和汗水。

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研判和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扎实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兜牢困难人员就业,确保完成就业目标任务,稳住就业基本盘。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为重点,积极稳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着力抓好根治欠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等工作,提升治理效能,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健全技能人才政策体系,全面实施“技能中国行动”,精心办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扎实推进各项人才人事工作,深化评价激励机制改革,做好相关重大表彰奖励工作,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巩固完善制度机制,推进行风建设由阶段性行动向常态化长效化转变。深入实施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平台建设、数据共享和社保卡“一卡通”应用。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社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健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长效机制,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人社工作。坚持勇于担当作为,层层压实责任,分类施策、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实高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坚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加强对人社领域风险的梳理分析,健全工作机制,有效防控风险隐患。

部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相关部门和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市人社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10个省份以及受表彰的窗口单位、个人代表作发言交流,其他省份作书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