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发现 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

早排查 强化重点场所风险管理

早报告 分层递进开展核酸筛查

早隔离 从严从紧科学处置疫情

昨日,在第182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顾清表示,本土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四方面入手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

一是立足早发现,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我市不断强化空港、海港暨冷链、集中隔离点、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四大关口”监测预警,动态核准高风险岗位人群底册信息,严格在岗定期核酸检测及离岗净化管理,确保风险监测无死角。强化“哨点”热备灵敏,毫不松懈地抓好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核酸检测、住院管理等关键环节的疫情防控。

二是立足早排查,强化重点场所风险管理。本土疫情期间,加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充分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模式,坚持人物同防,落实校园封闭管理,严格入校审批备案制度,推行学生20%核酸抽检、教职员工定期全员检测。加强养老院疫情防控,对全市运营中的养老机构落实封闭管理措施,持续推进养老机构老年人和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工作。加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建立人员底册台账,严格落实外地来返津人员核酸查验制度,强化重点涉疫人员排查管控。加强运输司机管理,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进津通道设置卡口、货物接驳点和人员临时隔离点,货源地出现本土疫情时采取“人货分离”交接等方式。

三是立足早报告,分层递进开展核酸筛查。为尽快遏制疫情传播风险,我市对社会面传播风险较大的区域开展多轮核酸筛查,结合流调溯源信息和整体疫情趋势研判,动态调整核酸检测区域、人群及其检测优先顺序,为指挥决策争取时间。同时围绕农贸市场、菜市场、保洁、环卫、“七小”等从业人员,外来人员聚集村居等重点区域,工地、外来用工集中企业等聚集性场所,持续开展核酸筛查,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四是立足早隔离,从严从紧科学处置疫情。我市疫情处置坚持以“核酸筛查+抗原检测”为手段,以阳性感染者为线索,实行“逢阳必报、逢阳即报、接报即查”,抓住黄金24小时,做到应调尽调、应隔尽隔、应转尽转、应治尽治。坚持“疾控溯源为主,多方专干协同,行政协调支持”的“综合调查+集中办公”工作模式,围绕“溯(源)、隔(离)、检(测)、封(控)、清(零)”基本脉络,统筹运用公卫、公安、网信等数据技术支撑,引入测绘力量辅助精准分析研判,印证并补充公共卫生调查信息,精准判定并推转落控密切接触者。同步回溯排查具有高危扩散可能的点位,充分判定风险人群,分类分级实施管控,利用“天津健康码+短信提醒+网格管理”的综合排查处置模式,迅速启动区域排查管控工作,杜绝疫情向毗邻省市蔓延、向其他省市外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