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上午,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部署全员核酸筛查和疫情处置工作,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更快速、更果断、更有力的措施,切实做好疫情处置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市委副书记金湘军,市领导刘桂平、连茂君、王建国参加。

李鸿忠详细了解全市各区核酸筛查实时进展,听取市防控指挥部负责同志和疾控专家有关情况汇报,并与有关区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视频通话,就进一步提升全员核酸筛查效率、压实属地防控责任、严格筑牢防控网等进行研究会商,调度部署疫情处置工作。

李鸿忠说,我市坚决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根据疫情发展变化,近期已在一周之内开展了三轮全员筛查。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奉献担当、连续奋战,确保了核酸检测筛查和各项防控工作平稳有力、快速高效推进。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快制快、快上加快,与病毒和时间赛跑,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李鸿忠强调,要在防疫实战中认真总结和提升大范围核酸筛查的工作做法、战术打法,进一步增强核酸筛查检测预警灵敏度和综合效能。一是增强区域整体联动。高度重视多区域交界处、接合部、城市“飞地”等行政区划管理交叉点、空白处,压实属地防控责任,避免筛查区域碎片化,坚决防范疫情传播风险。二是强化部门横向协同。统筹“封、管、防”区域与社会面筛查,优化流程,突出重点,合理安排时序,强化力量调配,综合运用“混检﹢单采”和“核酸﹢抗原”等方法,增强“采、送、接、检、报、转、收”顺畅性。三是注重时间接续统筹。聚焦病毒隐匿性强、传播代际间隔短等特点,加密大范围筛查频次,避免筛查时间碎片化,深挖细查风险源、风险点,织密筑牢防控网,切实落实“四早”要求。四是确保流程科学规范。强化检测实验室管理,严格检测过程和实验室内部操作规范,加强检测人员自身防护,务求核酸筛查科学准确、安全可靠。

李鸿忠强调,要切实增强疫情处置能力,争分夺秒推进流调、转运、隔离、收治工作,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坚决“围住、筛全、捞干、扑灭”。强化跨省市区域协调联动,提升信息推送接收效率,确保科学迅速开展疫情处置。加强社会面防控,抓实公共场所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健康码等。统筹做好全市物资供应,加强交通疏导管理等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