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动街镇劳服等一线人社经办窗口服务能力提升,市人社局所属市社保中心劳服中心聚焦疫情防控,紧扣基层需求,勇于创新作为,通过上连“天线”汇政策、当好“纽带”推工作、下接“地气”助经办,着力打造多角度、全方位、广覆盖的指导服务新模式。

一是编印“口袋书”,指南随身带。疫情期间,市社保中心劳服中心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根据街镇承接工作,编印了《天津市人力社保业务街道(乡镇)服务事项指南》。《指南》内容涵盖了19应知应会业务、14类人社政策问答和12个现行最新文件,将人社一线经办业务梳理成“口袋书”,方便随看随查。截至目前,劳服中心已将3000本“口袋书”送至各区人社局、分中心、街镇“家门口”,便于窗口人员随时学习查阅。

二是当好“指导员”,经办随时教。自今年7月社保各分中心开展失业保险“两金一贴”工作以来,市社保中心劳服中心认真梳理政策点,发至各分中心,开展专项培训,绘制流程图,确保业务经办规范统一。在此基础上,加大现场服务力度,组成服务组赴各分中心“面对面”讲政策、“手把手”教经办、“一对一”解难题,确保业务经办在分中心落地见效。

三是送去“培训课”,业务随时学。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人员不聚集的要求,劳服中心主动出击,一方面着眼基层业务急需,聚焦线上培训,保障经办人员第一时间接受培训、开展经办;另一方面放大基层服务范围,聚焦线下培训,将培训内容刻录成学习光盘,方便经办人员随时线下学习。截至目前,首批300份光盘已发至各区局和街镇,确保基层人社业务学习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