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展示我市良好创新创业环境,激发社会各界创新创业热情,推动更多优秀项目来津发展,9月28日上午,市人社局举办的天津市“海河英才”创业大赛颁奖仪式暨“创业天津”云峰会在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隆重举行。市人社局和各组织单位、各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我市部分企业家代表、参赛团队代表、大赛评委代表、各新闻媒体记者以及创新创业人才,线上线下共5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应邀出席并以《激发创新活力,助力创业成功》为题作主旨演讲,云账户董事长杨晖、九安医疗董事长刘毅、深之蓝董事长魏建仓、赛诺医疗首席执行官孙箭华、久日新材料董事长赵国锋等成功创业企业家,在“创业天津”高端圆桌论坛上分享了精彩“创业故事”。与会企业家和参赛团队一致表示看好天津,将把握新机遇与天津共同发展。活动中,还公布了67个获奖项目名单并进行了颁奖,各区推介了创新创业环境并与落地项目代表现场签约,发布了支持人才创业的“人才贷”和创业担保贷产品,并为12家企业发放贷款。


据了解,今年6月至9月,天津市人社局牵头主办了首届天津市“海河英才”创业大赛。大赛旨在育新机、开新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建设,着力引育一批具有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的创新创业项目,激发社会各界创新创业热情。

本次大赛共设置大众创业创新赛、大学生创业创新赛、海外人才创业赛三个板块,既有全面性,展现大众创业、人人创业的理念,又突出重点,聚焦大学生群体,展示青年创业活力,还面向海内外,吸引优秀海外人才来津创业。大赛自6月2日启幕以来,共吸引2200多个具有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的创业项目参赛,团队成员达到6000余人,最终67个项目获奖,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团队实力强、市场潜力大、投资价值好的自主创新、原始创新项目,在海内外产出了积极反响,70多个与我市产业发展契合的优质海外项目团队看好天津、正在洽谈落地,形成了项目带动人才引进、人才带动资金投入的良性互动。

一是产业结合度好。大多项目与我市“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契合,主要集中在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一等奖“半导体装备-表面活化室温晶圆键合机”项目攻克了芯片生产的关键技术,被滨海新区看好,在比赛中即完成落地。

二是项目技术水平高。参赛项目普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很多自主创新项目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如“大规模集成电路用磁性薄芯片电感技术”、“云遥宇航星座计划”等项目直接展现了技术创新的前沿成就。

三是项目成熟度高。参赛项目普遍技术成熟,具备产业化条件,30%的项目已达到量产阶段。一等奖“细胞免疫治疗的技术研究及临床应用”项目,掌握最先进的细胞免疫治疗技术,能够精准预防癌症复发和治疗,该项目拟在津建立中日医学研究人员生物免疫治疗技术实验室,共同进行基础研究及临床医学应用研究。

四是人才密集度高。报名项目的团队成员普遍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包括很多海内外名校毕业生、知名高校学者、成功创业者,海外人才遍布20多个国家、硕士以上学位的达到3/4。如,特等奖“用于WIFI6的高性能射频前端芯片”项目,团队汇聚了10余名国内外顶尖高校、半导体设计公司和研究所的专家。

下一步,天津市人社局将与各区密切衔接,推动引进更多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技术成果领先、拥有较好产业化前景的创业团队,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