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造我市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帮助我市自主创新人才开阔思路、激发思维,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和水平,9月23日至29日,天津市人社局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在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功举办自主创新人才高质量发展与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我市48名“131”创新型人才和团队等自主创新人才参加培训。

一是师资安排高端。本期研修班依托中国人民大学,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军事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和研究机构等8名在区域经济、战略规划、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授课师资视野开阔、案例贴切。

二是教学内容实用。重点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经济形势与双循环大格局中国的科技体系结构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讲解,组织学员参观天津市科技工作者抗疫风采展”,亲身感受我市150万科技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争当先锋、忘我奋斗的精神风貌和感人事迹。

三是教学模式新颖。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采用“授课专家线上远程直播授课,学员线下现场集中听课,师生即时互动研讨”新教学模式,丰富了教学方式,深受学员好评

四是教学效果明显。本期研修班学员行业分布广,涵盖了城建规划、农业环保、医疗卫生、社科艺体等多个领域,培训期间围绕培训课程内容、人才培养政策、人才服务保障、创新创业团队建设等召开座谈会,让人才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交流,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思想上受到了洗礼,心灵上受到了触动,将运用培训所学,立足自身岗位,积极投身我市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建设。

今年,天津市人社局安排了14项自主创新人才培养培训活动,将以拓宽人才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提升理想信念和创新创业能力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