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落实我市与河北省承德市发展合作协议,927日至29日,天津市人社局会同北京市人社局、河北省人社厅联合组织京津冀三地的农业专家、医疗卫生专家组成专家服务团,赴河北承德滦平县、丰宁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活动中,解决了食用菌和中药栽培等10项技术难题,服务当地群众300余人,受到了贫困县农民群众欢迎。

一是精准确定帮扶项目。市人社局提前与河北省人社厅对接丰宁县需求,充分了解当地农业技术方面的需求,并与北京市人社局沟通确定帮扶重点,三地人社部门分别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天津市农业科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5家机构遴选了17名专家,提前进行项目对接、明确帮扶任务。

二是深入基层精准帮扶。京津冀三地专家克服路途颠簸、交通不畅的困难,自带设备和书籍,深入滦平和丰宁的农业、医疗基层一线单位,面对面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成效明显。如,北京农林专家走访滦平县种植农场,讲解了小型农用机械在山地中药材种子、根茎收获上的应用等技术天津农业技术专家对丰宁县土城镇和石人沟乡农户进行食用菌和中药材的种植、保鲜、加工的业务培训及指导;河北医疗专家深入丰宁县山神庙村,对村民开展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常见病多发病义诊活动

三是建立长效帮扶机制。京津冀三地专家在帮扶中,都公布了联系方式,建立了人才交流与技术援助长效服务机制,为今后持续进行技术辅导、骨干带培、交流合作等奠定了基础,力争成为永不解散的专家团、带不走的医疗队。当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专家团不但带来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也给农户们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和信心

下一步,京津冀三地人社部门将巩固合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整合专家资源,继续联合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同心协力,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