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人社局召开全局系统2020年法治工作推动会暨依法行政业务培训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部署要求,推进全局系统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会议邀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发展改革委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就依法治市、诚信建设工作作专题辅导;沈超同志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深刻内涵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讲授法治课。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区社保分中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要求各级党政负责人自觉肩负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将全面依法治国理念贯穿到人社部门各项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法、心中有数、心中有责,带头用法治思维考虑问题、谋划发展、深化改革、化解矛盾,坚决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落实好《市人社局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责任清单》各项职责任务。同时,对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作出具体部署。

一是全面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按程序决策,进一步加强重大决策法核和法律风险评估,确保出台的每一项重大政策、实施的每一项重大改革举措,都科学合理、于法有据。

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全面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组织开展执法监督和案卷评查,对程序不规范、适用法律不适当的行政执法行为及时纠正。

三是提高以法治手段化解矛盾的能力。充分运用调解、仲裁、信访、复议等多个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的途径,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及时处理各类纠纷矛盾。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四是形成更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学习宣传民法典为契机,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宪法法律和人社法规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不断提高全局系统干部的法律素养和公众的法治意识。

五是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及时规范做好就业登记、参保缴费等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加强行政许可、政府性补贴资金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行业分级分类监管,依法依规做好红黑名单认定,依法开展联合奖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