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推进“千名干部进千企”联系服务活动,零距离了解服务单位遇到的疑难问题和对社保工作的意见建议,市人社局所属市社保中心坚持问题导向、树强服务意识,深入各企事业单位走访座谈,主动服务,现场答疑,落实落细各项人社惠企便民政策,开展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一是加大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河北分中心在服务过程中,向天津银行第五支行重点宣讲了社保卡领取养老待遇的相关政策,鼓励银行面向退休人员做好宣传,扩大社保卡领取养老待遇政策覆盖面。河东分中心上门服务金汇众科技有限公司时,就社保“减免缓”政策进行精准解读,扫除了企业在政策经办上的盲点和疑点,打消了职工的顾虑。针对捷安特有限公司员工参保意识不强的问题,静海分中心通过“大篷车”主题宣传和微信公众号“哏都小宝掰社保”栏目,定期向职工宣讲解读政策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析讲解参保优势,进一步提升职工的参保意识。

二是因地制宜,增强服务针对性。河东分中心为企业单位提供个性化指导和差异化服务,积极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在社保经办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针对金汇众科技有限公司人员流动频繁且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特殊情况,服务专员“手把手”指导企业使用U-KEY进行网上申报。河西分中心在服务医源卫生人才服务公司时,了解到该单位面对企业较多、申报时间无法控制的实际困难,在结算期打开后及时与联系单位开展对接服务,指导办理增减缴费业务,极大地方便了单位申报。

三是主动对接,提高服务满意度。静海分中心在服务建大橡胶有限公司时,服务专员为职工现场讲解通过人力社保APP查询异地转移缴费情况。为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服务专员通过经办大厅公告栏、微信公众号,为企业及时发布招工信息,竭尽全力帮助解决实际难题。南开大学作为驻津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数量大,在推进养老保险纳入统筹的过程中,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南开分中心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安排服务专员上门解决难点问题,得到了服务单位的好评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