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日至1024日,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天津市人社局主办,南开大学承办的2020全国博士后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论坛”在天津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墨林,主办和承办单位负责人,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专家、博士、博士后,来自飞腾、麒麟、曙光等我市信创企业、博士后工作站负责人,以及“131”人才等200多人分别参加论坛各项活动

博士后群体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天津已连续九年主办全国博士后论坛,累计参与1500多人,天津论坛已成为海内外青年学者思想碰撞、交流提升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以“人工智能与信创产业”为主题,旨在充分利用智库资源,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实现学术界、产业界交融互动,推动我市信创、人工智能等智能科技产业加速发展,为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建设“创新中国”贡献更多的“天津力量”。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陈晖致辞

一是论文质量高。本次论坛得到各方面积极响应,海内外青年学者踊跃投稿,共收到50多所海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青年学者报送的100余篇稿件,涉及行为智能、智能电网、生物芯片、水下机器人等热点论题。经专家组评审,共有22篇论文分获特等、一等、二等和优秀奖,不少作者来自院士、国家杰青等人才团队,可谓含金量十足。

二是内容安排实。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葛墨林院士和3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作特邀学术报告,讨论了量子技术应用、三维视觉方法、无人机智控、算力智能等前沿科技热点话题,特别是葛院士从交叉学科的视角为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发展指明了方向。22位青年学者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智能控制欲与信息处理、行为智能与感知技术、智能诊疗与生物信息等4个分论坛“论剑争锋”、碰撞思想。6名企业家与6名专家分别在人工智能应用转化、人工智能与信创产业发展的天津机遇等2场主题圆桌论坛对话交流、共话发展。

三是活动效果好。近年来,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连续四年举办世界智能大会,并获批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同时,天津加快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已经形成全国信创产业链最全、自主创新能力最强、产业聚集度最高的信创产业集群。本次活动紧紧围绕产才互动融合,邀请我市6位信创企业技术专家现场宣讲,进一步展示天津人才水平、硬科技实力和产业厚度,为吸引创新创造人才、推动产学研合作搭建了桥梁。1024日,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和相关信创企业,实地感受天津人工智能和信创产业发展,纷纷表示希望有机会来天津创新创业、共谋发展、共创美好愿景。

中国科学院院士 葛墨林作学术报告

下一步,天津市人社局将重点围绕人工智能与信创产业发展主题,持续举办博士后论坛,加速助推人工智能、信创领域人才集聚,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智能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