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稳就业32”、“高校毕业生就业40”等政策落实落地,1118日,市人社局副局长沈超组织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邀请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代表、已就业毕业生代表、基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人员代表参加,围绕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实、就业服务、实名制管理等相关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市人社局办公室、政研室、就业促进处、北方人才市场中天人力中心、市就业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参会。

座谈会上,各位高校毕业生代表结合各自的求职经历,围绕就业意向、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就业工作的意见建议内容进行了发言。大家普遍反映,高校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了人社部门的就业服务,收到了推送的岗位信息,按规定享受了补贴政策,其中一部分毕业生还参加了就业见习。参会高校毕业生代表也谈到了一些求职过程中的问题和阻力冷门专业招聘岗位少、获取招聘信息的渠道不多;个人求职意愿与用人单位实际需求出入大自身职业规划意识不强和信息获取能力不足,提升专业技能的渠道不了解;企业招聘多以本科学历为门槛,不认可第二学历,专科生求职面试机会少;部分企业存在性别偏见,不接受女性应聘等。参会的基层就业服务人员认为部分高校毕业生择业观存在偏差,促进人岗匹配有一定难度,缺乏专业的就业服务培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就业服务的成效。

沈超同志与参会代表逐一交流,认真倾听大家的发言,详细询问求职就业的具体情况,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同学们深入交流求职经验,提出三点希望一要保持热情和期待。工作有分工但没有高下之分,求职创业过程中要树立理想但不能过于理想化,要脚踏实地,厚积薄发二要坚定信心。不要因求职碰壁而自我怀疑,要拿出年轻人的朝气和活力,客观正确认识自身,发挥能力所长,实现自身价值三要坚持持续学习。做好校园和职场的衔接,保持积极的学习状态和旺盛的求知欲,不断适应职业发展需要,努力跟上社会发展步伐,适时调整职业规划,循序渐进,实现职业理想。

沈超同志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突出。各区街道社区多措并举,通过扫码登记、上门服务全面摸排辖区高校毕业生信息,逐一建立帮扶台账,对接就业政策、推送招聘信息,有力推动了高校毕业生就业下一步,重点从两个方面持续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要精准到位宣传就业政策。创新宣传方式,畅通服务平台,及时传达中央和我市高校毕业生的关心关爱和务实举措,通过学生群体和政府部门之间的互动,保证政策运用更加贴合实际需要。二要及时收集处理毕业生诉求。市区两级人社部门要真正发挥作用,深入社区、深入学校、深入企业,为高校毕业生解忧排难;对于现有政策难以解决的诉求,及时收集并开展针对性研究,进一步完善就业政策。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积极配合,履行公共就业服务职能,最大限度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