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下午,市人民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调度推进会,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惠廷及市区两级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有关工作人员参会。会议传达上级要求,梳理工作进展,研究面临形势并对2021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以及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通知要求,学习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人社部视频会议精神,各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情况作典型经验介绍,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结当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工作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就如何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克服疫情挑战,深入抓好“一个工作机制管长远,两项重点措施严责任,三张清单台账抓重点,四层等级分类重监管,五家信息共享强预防”等工作,全市根治欠薪工作取得突出实效,在全国考核中,我市排名连续三年稳步前进,进入A级行列。

会议强调,已取得的成绩不是终点,而是做好下一阶段工作的新起点,临近年关,更是检验工作成效的关键时期。从前期随机抽查举报投诉线索看,当前工作还有不足,如工程款纠纷等导致欠薪源头性问题突出,少数单位资金周转困难影响工资按期支付,一些问题事实认定及处理存在困难,部分人员以讨为名讨要工程款,个别区在建项目管理精细化程度不够需要全市持续发力,拿出实招、硬招、狠招,进一步提升根治欠薪工作水平。

会议要求,全市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乘胜前进一是加强普法宣传,持续营造正面舆论氛围,督促企业自觉守法,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二是加强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线索逐个核实化解,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销账。三是抓好工作调度,发挥建设主管部门优势,解决各类因建设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导致的欠薪案件。四是强化违法惩戒,对重大欠薪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形成震慑。五是把握舆论导向,有效管控负面虚假舆情,及时清除不实报道。六是维护社会稳定,完善应急预案,简化办事流程,通过应急周转金等解决被欠薪农民工的临时生活困难,确保社会稳定。

下一步全市将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采取有力措施,解决防范、及时化解各类欠薪矛盾纠纷,坚决打赢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收官战,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