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人社局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创新评价机制,完善评价标准,加强监督管理,充分发挥职称评价“指挥棒”、“风向标”、“稳定器”的作用,创造让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服务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年出台16项职称改革措施,制定农业技术人员等9人才的职称改革意见,出台网信、技术经纪等2个新职称专业,申报职称人数增长20%,达到6万人,人才立足本职、争创一流的积极性更加迸发。

一、大力推进分系列职称改革,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根据人社部相关系列职称改革指导意见,2020年,先后以人社局规字文件出台了农业技术、会计、统计、经济、自然科学研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档案、翻译等9个改革实施意见,惠及50余万专业技术人员。目前,我市已累计出台14系列职称改革实施意见,走在全国前列。

倡导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把品德放在评价首位,注重政治品德和职业道德,引导专业技术人员知法守法,坚持实事求是、廉洁自律的职业操守。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存在严重失信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惩戒,实行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制

是实行分类差异化评价破除四唯倾向,淡化论文要求将论文由业绩成果的必选项调整为可选项,倡导人才把论文写在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将科研、业绩成果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职称评的重要内容。对基础研究人员,以同行学术评价为主,注重评价其原创能力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能力,尤其是研究成果科学价值、学术水平和业内影响。对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人员,突出市场和社会评价,注重评价其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技术突破、成果转化及对产业发展的实际贡献。对科技服务人员,将行业评价作为重要参考,注重评价其工作绩效、项目成果和取得的社会效益。

三是注重激励优秀人才和基层一线人才。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取得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技术难题、在天津高质量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员,以及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可放宽资历、年限等条件限制,直接申报正高级职称。以农业技术系列职称改革为例,将高素质农民、技术能手、乡土专家、非遗传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就业人员纳入职称评定范围,对在带动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中具有带头人”“领头雁作用农把式土专家田秀才种田高手饲料大王”、“能工巧匠乡土人才均可破格申报高级职称。

二、锚定重点产业发展,开展职称评价制度创新

一是及时增设新职称专业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职业、新技术发展,两年来,先后增设了人工智能、科学传播、快递工程、网信、技术经纪等5个职称专业,给予各类人才认可和尊重,畅通职业发展通道,为我市抢占产业优势、集聚优秀人才创造了条件。其中,人工智能和网信专业都是在全国率先设立,刚刚出台的网信专业设置了网络空间安全、互联网治理、网络技术应用三个方向,涉及从业人员3万人,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要求、建设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围绕重点产业构建职称专业体系率先为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产业整合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网信、电子信息、装备制造5个职称专业,形成信创产业人才职称评价体系。

三是实行重点产业人才单独评价今年已为信创产业、互联网领军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开展4单独评价360、中科曙光、云账户等45家企业共通过140人,其中高级80人,为民营企业参与项目招标、科研项目申报、科创板上市等提供了人才保障。为云账户公司一次评审通过4名正高级7名副高级,核心团队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四是探索联盟人才联合自主评审针对我市重点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组成单位专业相近的特点,鼓励联盟龙头单位强强联手,组建联盟人才自主职称评委会,为盟内单位统一评价、单独评价、精准评价。目前,轨道交通联盟已启动试点工作,今后将成熟一个、推进一个,为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升级民营企业职称政策,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充分释放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潜能,去年9制定印发《市人社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职称工作的通知》(津人社规字〔20204号),推出6个方面20条改革措施

一是创新社会化评审模式在全国率先组建民营企业工程技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实行随时申报、单独评价、精准评价、一年多评服务机制

二是彻底打破户籍、身份、档案、所有制等制约民营企业人才可从劳动关系所在地人事档案存放地申报职称,也可从全市和滨海新区民营企业职称申报专门窗口申报形成职称兜底申报机制,实现民营企业或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的无障碍申报

三是赋予人才评价自主权支持民营企业自主或联合组建职称评审委员会对民营企业引进和培养的海内外才、急需紧缺人才、优秀青年人才,不论是否取得过职称,均可根据其业绩水平直接申报相应层级职称。除以考代评职称专业外,民营企业可自主聘任初级职称对博士、博士后或取得助理级职称2年以上的硕士,自主聘任中级职称,对民营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从事科研工作的博士后,符合条件的可自主聘任副高级职称。

四是充分保障职称评价权益民营企业与公立机构专业技术人才在职称评审方面享有平等待遇非面向单位、系统内部组建的职称评委会向民营企业平等开放。制定职称评审标准,坚决破向,突出民营企业人才的工作能力和业绩考核,注重市场认可和对企业的实际贡献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服务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为重点,以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活力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发展、激励创新,不断完善职称政策体系,精准设置专业,丰富评价方式,优化评价标准,为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