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人社局所属市社保中心牵头全国七家单位参与修订的社会保险登记服务规范全票通过全国社会保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成为继《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设施设备要求》、《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规范》、《社会保险经办业务流程总则》之后,市社保中心主持修订又一项社会保险国家标准。

社会保险登记是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中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主要服务于用人单位、职工及灵活就业人员。服务规范标准修订工作自20197月正式启动在系统梳理国家社会保险文件、部颁标准及技术规范的基础上,参考借鉴其他领域相关资料及成员单位现行规范经验,于20209完成送审稿。服务规范共865条,明确了社会保险登记服务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服务内容和流程、业务档案管理、经办风险控制、考核评价和监督等内容,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

《社会保险登记服务规范》的修订体现了政府职能转变,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进一步规范公共服务内容,发挥标准化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