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巧做“加减乘除”

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津南区人社局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结合区委区政府“明责尽责,担当作为,岗位职责大练兵活动”要求,扎实开展“双万双服”活动,巧做“加减乘除”运算,当好“店小二”,持续做好助企业、稳就业、促发展工作。

做好加法,夯实责任添动能。开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123”行动,明确职责分工,转变工作作风,按下担当作为“快进键”,加力推动稳就业,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添加新动能。实施就业指标任务“百日冲刺”专项行动,建立“四个一”机制,整合力量再“加码”,形成稳就业工作“一盘棋”,确保各项工作见效落地。开展服务大厅“十二提升行动”,落实人社业务7×24小时预约审批,实现业务受理不间断。

做好减法,优化服务提效能。推行“一次工作法”,减少申报要件,精“减”办事程序,做到一次性告知,力争一次性办结。搭建“线上”、“云上”职业介绍服务平台,建设“就业云超市-津南区人才云招聘管理系统”,减少企业和求职者跑路,提高求职信息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0年,举办各类招聘会107场,参会企业2054家,提供就业岗位22024个。

做好乘法,提档升级重落实。出台《区人社局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惠企政策,优化升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继续落实“引聚海教园人才创新创业就业政策措施”,打出帮扶企业的政策组合拳,发挥补贴政策“乘”数效应,政策红利“乘”倍显现。2020年,发放复工复产交通补贴和个人一次性入职补贴213.74万元;发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就业若干举措”中一次性创业补贴、吸纳类一次性就业补贴及企业返岗复工包车费补贴资金190.46万元;发放引聚海河教育园区人才创新创业就业政策补贴1206.95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248万元。

做好除法,精准帮扶促发展。主要领导担当第一责任人人,以助推企业发展为中心,坚持“走访不走秀,访民不扰民”原则,开展包联工作,强化走访服务,帮助企业清“除”政策盲点,扫“除”发展障碍。2020年,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走访包联企业12户次,为企业解决9个问题。局党组班子成员带队,主动开展上门服务,走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200余家,深入推动助企纾困、稳就业等各项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天津市政企互通服务信息化”平台作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帮助企业“除”忧解惑,2020年及时接办并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34个。


北辰区深入民办学校开展职称专项服务

为充分发挥职称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激发北辰区民办学校教师创新创造活力,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培养造就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民办学校教师队伍,为北辰区民办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近日,为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创新工作理念,北辰区人社局积极走访北辰区2家民办学校,面对面开展职称专项服务工作。

一、改进作风,主动服务

针对区内民办学校教师对职称政策了解不足、申报渠道不畅的现状,北辰区人社局主动服务,开展职称政策宣讲进学校活动,把职称审核的后台搬到民办学校的工作一线,送政策、听需求、解难题,真正做到服务零距离,进一步密切联系民办学校,打通职称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创新招法,讲演结合

北辰区人社局采用实操性、针对性较强的方式开展政策宣讲,精心设置了职称政策解读、申报系统演示等环节。一是解读职称评审政策。深入浅出、全面系统地解读了自主聘任初级职称办法、中高级职称评审、继续教育等方面的内容,扫除了区内民办学校教师对于职称政策的盲点。二是演示职称管理系统。结合各级专业技术职称的评价标准、申报材料、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现场演示职称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模块和操作方法,并根据审核经验,对操作过程中常见的卡点、难点问题逐一分析。

三、答疑解惑,及时沟通

民办学校教师结合相关政策和自身需求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北辰区人社局工作人员现场解答、答疑解惑,认真听取民办学校教师对职称政策、职称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打通了区内民办学校教师申报职称的渠道,建立了及时有效的沟通机制。

下一步,北辰区人社局将进一步提升职称服务水平,从民办教育发展需求出发,为民办学校留住人才、发展人才、成就人才,为建设优质教师队伍提供支持和保障,为十四五期间北辰区发展高质量的民办教育贡献人社力量


武清区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感谢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及时介入、严格执法,我们的工资终于拿到了,一分钱没少。”110日上午,农民工代表给武清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送来了锦旗,他们此前在黄庄街道某工地打工被拖欠工资,在劳动监察和公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郁某等14名农民工领到了拖欠的19.25万元工资,该公司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被列入“黑名单”。

2020年以来,武清区围绕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精准发力、标本兼治,全力打造源头治理、过程监管、强化惩戒、宣传教育的根治欠薪工作机制,为广大农民工撑起了权益“保护伞”。全年共查处各类违法欠薪案件420起,为1941名劳动者追发工资2230万元,维护了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根治欠薪工作合力。武清区高度重视根治欠薪工作,成立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岁末年初欠薪问题高发态势,自2020年11月中旬起至2021年春节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企业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等为重点,成立3个联合检查组开展执法检查。期间,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20余人次,检查各类用人单位400余家,发现16家单位存在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34个,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13份、《劳动监察建议书》3份,敦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

二是畅通维权渠道,加大对欠薪隐患的排查和化解力度。针对便民专线窗口、窗口投诉、信访举报等渠道收集的问题线索,指派专人跟进核查,协调解决欠薪隐患,专项行动期间共接到问题线索254个,已解决231个。同时,组织全区35个镇街、园区对辖区内的欠薪隐患开展全面排查,共排查各类用工主体3600余个,发现欠薪问题隐患16个,已化解6个;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重大欠薪问题,及时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及时予以化解。对重大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及时办理、按时办结、限时化解。

三是注重长效治理,狠抓在建项目制度落实。在依托区内相关媒体广泛开展根治欠薪法治宣传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深入在建项目工地开展现场宣讲,共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海报700余份,引导各责任主体明确应尽责任、知晓违法后果,增强各类用工主体的依法用工意识。指定专门工作人员一对一指导用人单位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流程,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欠薪行为的发生。

四是严厉打击,保持对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建立了信息共享、分析预警和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一点受理、多点联动、协同监管。在区人社局和区清欠办设立法律援助站点,为农民工提供必要法律援助;与区检察院建立联动机制,为农民工维权提供公益诉讼支持和帮助。2020年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3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3件,分三批次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4件,行政处罚2件,形成了有力的威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