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推动欠薪案件春节前动态清零,自2月1日至2月5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集中接访周活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攻坚,解决一批欠薪案件,确保广大农民工拿到工资、安心过节。

在本次活动中,全市16个区均设置集中接访点,在方便农民工反映问题的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疫要求,张贴提示语、设置等待区、划出一米线,避免人群聚集。同时,结合实际配备消毒防护用品,做好环境消杀、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健康码核查、口罩佩戴等防控工作,确保集中接访安全。

为做好集中接访工作,各区从人社、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接访专班,发挥各部门优势,快速处理欠薪问题。各集中接访点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对欠薪问题实行即接即办,做到问题不过夜;不能立即解决的,将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限时解决;对不属于欠薪的,将积极引导反映人依法解决个人诉求。

  对于欠薪问题较多的企业或项目,各区将组织约谈并公开曝光,有效防范、警示其他潜在欠薪违法行为。对企业一时难以清偿或出现企业主欠薪逃匿的,将依规从速动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及时垫付农民工工资或基本生活费,全力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