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农民工拿到应得工资安“薪”过春节,市人社局所属人社执法总队深入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全力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一、信息共享,下好先手棋加强与8890便民服务热线、110警情、信访维稳、网信舆情等部门信息共享,实行日报告、周调度,完善多方联动、协同监管的预警处置机制。自202011月至今,全市共享信息线索3万余条,超前研判风险隐患,提早应对突发事件,跟踪督办重点案件,欠薪问题实现动态清零。

二、畅通渠道,维权零距离积极推行网上举报、电话举报、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小程序等,让群众不跑腿,信息多跑路,实行接诉即办、限时办结,确保投诉有门、受理有人、问必有答、诉必有查春节前夕,全市组织根治欠薪集中接访周活动,各部门联合接访1600余人次,及时处置欠薪问题113,83个企业(项目)实施约谈,有效防范、警示其他潜在欠薪违法行为。

三、部门协作,处置高效率市人社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派出联合工作组,对各区开展随机抽查推动各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全市开展欠薪排查整治,自202011月至今,共检查各类企业1951户,对存在欠薪问题的,综合运用协调化解、立案查处、法律援助、司法审判等措施,为6748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08亿元。

四、联动监管,惩戒长效化全市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4件,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5起,列入欠薪黑名单企业4家,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强化信用监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五、应急守护,春节不打烊为保障留津过节农民工权益,市人社执法总队及各区劳动监察机构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明确应急负责人和应急人员,保持通讯畅通,保障应急车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节日期间实行线上日报、群体投诉即时报告,回应群众诉求不停歇、不打烊。据统计,春节期间,我市未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劳动关系和谐向好。

春节后,我市企业和项目陆续开工复工,市人社局将持续做好相关服务保障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有效根治欠薪问题同时,将积极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为促进农民工就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