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日上午,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局机关13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局属部分单位整改工作情况汇报会。对前期分别督导23个单位之外的14个处室、单位进行了集中督导。至此,第一波督导工作实现了全局所有单位全覆盖。会议听取了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整改工作进度、相关措施和意见建议的汇报,机关党办有关同志强调了整改工作标准和要求,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介绍了重难点问题整改标准、办法以及市委巡视整改验收相关要求等。局党组成员、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华珊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33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各单位能够认识到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局党组和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积极行动起来,结合年度工作开展和自身业务工作特点,主动认领整改任务,特别是涉及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共性的整改任务都能清晰、准确地制定整改措施。严格落实整改要求,普遍采取党委研究、支部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层层传达整改要求各单位能够把整改任务列入日程、摆在首位,召开会议进行部署,逐项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各单位对共性问题的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指出,通过各单位的汇报反映,尽管各单位整改的注意力比较集中,但对巡视整改的认识还存在一些不到位的现象,整改的力度和措施还需加码加力,整体进度还需进一步加快。主要表现在“三不”。一是不平衡对整改认识上的深刻程度不平衡,有长有短,认识深度不一样;整改工作的成效不平衡,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整改,还要下真功夫、硬功夫提高整改质量;项目进度不平衡,有的汇报中还有缺项内容,还需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台账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二是不完整有一些整改工作做的还不够完整,特别是对举一反三、三级递进的整改内容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覆盖面还不够完整,是否每名党员干部都参与到整改工作过程中来,还要进一步落实落地;各单位的方案制定还不够完整,要对标局党组整改事项,不断调整完善本单位整改方案。三是不到底推动整改的力度还不够,压力传导不到底,缺乏全方位的呈现;措施推动不到底,离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还有差距;作风改变不够到底,精神状态还要进一步提升。

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整改工作认识要采取多种形式,结合党史教育等工作,持续深入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真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要切实加大指导整改工作力度,在确保整改质量的前提下,推动各相关责任处室、单位把握好工作进度,严格按照4月底前必须整改完毕的要求狠抓落实。要同步推进举一反三和推动改革促发展整改事项取得阶段性成果。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整改工作质量要聚焦巡视反馈的29问题,强化责任担当,深刻剖析问题根源,集智聚力、精准施策,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一件任务一件任务落实。要坚持标本兼治,深入研究深层次问题,查找制度缺陷、监管盲点、经办短板,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难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要敢于啃“硬骨头”,坚决杜绝强调客观、避重就轻、敷衍应付、点到为止等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现象,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要进一步落实“人、事、因、制”整改强化监督执纪突出的主基调,围绕巡视指出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聚焦“人、事、因、制”,突出抓好“人”的整改,发挥党纪党规的震慑力,落实追责问责等各项制度,推动各项问题的整改落实。

下一步,巡察办对前期督导发现的台账责任分工为各级党组织和各处室、各单位共性问题整改情况,要持续进行跟踪检查,确保整改工作不留死角、不落一项,推进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推动巡视反馈问题见底清零

(巡察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