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牵涉面广、涉及点多、协调难度大,市人社局所属市社保中心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据人社部2020年转移情况通报,我市在转入办结率、转出办结率、网上转移申请下载率和网上审核率4指标中,均位居全国第一。

一是组成专班,突出一个“快”字。成立由中心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专班迅速组织开展专项清理行动。分中心大力支持,抽调精兵强将,利用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线下快递等方式,积极与外省市经办机构对接,上下联动、集中攻坚,短时间内解决了大量历史积压业务。

二是主动出击,突出一个“强”字。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攻坚克难,按照远程与实地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原则,经过数据整理分析,举全系统之力,组织14个工作小组,对全国32个省份进行包干对接,并赴河北、辽宁、山东、山西、内蒙、黑龙江等省,与外省市经办机构实地对接,尽全力服务参保群众。

三是完善制度,突出一个“准”字。结合我市经办实际,重新修订完善了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经办规定,整合充实新内容,形成涵盖目前全部养老转移类别、细化到经办环节、建立配套制度、催办督办管理的新经办意见,打造完整的流程闭环为标准化经办服务提供了遵循。

下一步,市社保中心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持续推动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加速办理,以实际行动维护参保群众的权益。

(市社保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