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日,商务部经济合作局副局长艾音方一行四人到我市人社局所属铁道学院围绕“鲁班工坊”建设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天津市教委相关领导和天津市商务局领导陪同调研铁道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待来访。

天津市教委相关同志对艾音方同志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天津市各高校目前在亚欧非等国家建立鲁班工坊的建设及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铁道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介绍了铁道学院概况、办学思路及国际化办学情况,并着重对铁道学院参与建设的泰国“鲁班工坊铁院中心”、吉布提鲁班工坊、尼日利亚鲁班工坊的建设思路、取得的成效及发展中困难进行了详细汇报。他表示铁道学院今后将持续丰富鲁班工坊内涵建设;继续采用“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主动服务“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做好涉外培训;发挥鲁班工坊产教融合发展联盟和非洲研推中心作用,打造服务企业走出去、能落地、可持续的平台。

艾音方同志对铁道学院浓厚的文化底蕴、完善的实训教学水平以及学院的全面建设情况给予了高度赞赏,充分肯定了铁道学院鲁班工坊建设及国际化办学成果。她表示,通过本次调研对铁道学院鲁班工坊的建设历程、社会影响、专业建设、师资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职业教育是我国对外援助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对鲁班工坊建设情况的了解,更加意识到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研究的必要性,可以以天津市商务局为牵头单位,努力寻找合作契合点,整合有效资源,充分发挥鲁班工坊在我国援外工作中的助推作用。

供稿:铁道学院;审修:杨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