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社局各级党组织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民生局”职能定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和企业社区,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真心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受到企业群众好评。本期刊发市社保中心、市人社执法总队和市引才中心有关做法,供学习借鉴。

市社保中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市社保中心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充分听取群众对社保经办工作的意见建议,面对面服务群众,心贴心问需解难,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增进群众感情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干担当献礼100年。

社区迎来“轻骑兵”百姓在家办社保近日和平分中心区人社、医保、税务部门,在南市公园开展“人社服务轻骑兵”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居民提供菜单定制式政策宣传和服务,涉及社保、医保、人社、银行四个方22个问题解答灵活就业人员保险费补缴、退休金发放、异地保险关系转移等问题,并即时帮助退休人员完成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现场服务后“人社服务轻骑兵”前往裕德里社区居民家中,为常年患病卧床的退休职工,上门提供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和第三代社保卡制发等服务,将适老化服务送到老年人身边让百姓在家中感受到“社保人”的关心关爱。

“零距离”上门认证解民忧“付奶奶,您好,我们是来帮您进行工伤保险长期领取待遇资格认证的,现在您对着手机镜头眨眨眼。”武清分中心工作人员90老人付振英行动不便,主动上门帮她完成工伤保险长期领取待遇资格认证,付奶奶十分高兴。近日,武清分中心主动对接辖区内领取工伤长期待遇退休人员、在职工伤职工领取供养亲属抚恤金人员,为高龄、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零距离”上门认证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服务过程中,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群众的生活起居和身体状况,并耐心为他们解答各种社保问题,让群众倍感亲切。

退休办理提速群众举手称赞21日至月底是个人缴费人员集中办理退休手续的高峰期,恰逢结算期初期,柜台经办压力大,业务大厅等候人员较多。静海分中心针对这一情况,提出打印退休审批表等手续提前办理想法,在市中心的指导下,立即与区人社、医保部门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经过前期周密的经办准备,5月份静海分中心提4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大大提升个人缴费人员退休办理速度,缩短了群众在高峰期排队等候时间,参保群众竖起大拇指为“社保速度”实名点赞。

宣讲培训进基层 经办服务更高效北辰分中心为满足社银网点的需求,积极深入网点讲解社保卡相关政策,获得社银网点员工的一致好评。分中心与辖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互帮互助,联合各社银网点及街镇组织开展社保卡政策专题培训会,专门制作了课件讲解制卡、注册、使用方法、优点及注意事项,发挥好“联络员”“指导员”的作用。同时利用分中心LED屏幕对社保卡、人力社保APP使用进行宣传讲解,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送社保卡的相关知识和常见问题,提升了群众对社会保障卡的认知度和满意度

市人社执法总队持续将为民服务

与业务工作相融合

为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市人社执法总队党支部紧贴执法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提升人社执法服务水平,促进人社执法事业发展。

一是解决一批实际问题2021年春节前接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线索的处理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17个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在建项目进行了一次“回头看”行动,具体“看”欠薪线索是否妥善处理,拖欠工资是否发放完毕各项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是持续推进“走流程”活动按照《市人社局关于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实施方案总队领导班子主动举报投诉窗口开展走流程活动,安排全体工作人员到窗口轮,进一步熟悉举报投诉业务流程,了解群众各项诉求,解答人力社保法规政策,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是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利用发放“明白纸”和宣传册、发布公益短信、微信公众号开设“人社课堂”专栏等形式,积极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感。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结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行一周年,组织开展了下基层进工地法制宣传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营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良好氛围

四是联系驻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对接驻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社区治理。4底前总队党支部组织志愿服务队先后两次来到驻地德元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发挥人社执法专业优势,面向社区居民宣讲劳动保障领域政策法规,打通普法宣传和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展示新时代人社执法干部良好风貌。

是主动对接帮扶企业结合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工作,以帮助农民工解决欠薪问题为出发点,深入问题相对突出的企业,主动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明确建设单位、总包单位、分包单位各自责任,解决企业落实《条例》有关制度不规范、标准不高问题,保障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营造和谐劳动关系。

市引才中心用实际行动画好

与群众的“同心圆”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引才中心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动真章、见实效,凝心聚力画好“同心圆”、用心用情搭建“连心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一是打造系列活动,“服务清单”明事项党支部一体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中心“我为人才办实事”、“我与群众心连心”等3项活动,列明人才服务清单、制定详细活动计划,以“党建共建”模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政策宣讲志愿服务、庆祝建党100周年高层次青年人才学党史沙龙、积分政策“直通车”、人才政策“大讲堂”等系列活动,现场发放政策宣传册3000余份、解答问题30个。

二是聚焦人才需求,“吹哨报到”解难题中心32党员干部“人人都是服务专员”,以服务我市十大创新创业产业联盟、“项目+团队”为重点,深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面对面服务我市高层次人才,并在中心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为院士、来(留)津博士、博士后等提供“一对一”定制服务,联系服务高层次人2000人次,帮助解决院士津贴拨付等各类难题近百个。

三是创新服务模式,“四办举措”提效能创新推出升级系统“网上办”、贴心服务“帮您办”、发送信息“提醒办”、在线回复“答疑办”的“四办举措”,实现居住证积分服务跨省通办、人才“绿卡”网上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为“人民英雄”张伯礼等高层次人才拨付津贴超1亿元,引进各类人才1万人,切实将“天下才天津用”目标落到实处。

四是健全长效机制,“人才故事”展新风党支部坚持讲好人才服务故事,在学习强国、天津日报、津云、天津广播电台等主动发声,讲述了新天津人的津味年、人社服务专员深入企业现场办公等“向群众汇报”故事,充分运用好中心“两网一号”宣传阵地,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政策、做好服务,以业务经办、调研座谈等制度固化实践活动成效,使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加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整理:机关党办;审核:杨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