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日至17日,市人社局党组在市委党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进一步系统学习、研讨交流、贯彻落实。局党组全体班子成员、局系统102名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党组书记、局长沈超作开班动员和总结讲话。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杨文胜同志出席结业式。

沈超同志要求,局系统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时代背景、理论贡献和实践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直击灵魂的政治党课。针对读书班,沈超同志强调了“三个下功夫”:一是“深学”上下硬功夫,系统学习、深刻领悟、积极践行,切实提升政治能力二是“细悟”上下真功夫,要把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吃透精神实质;三是“笃行”上下实功夫,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育先机、开新局,锤炼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

读书班实施全封闭集中统一管理,采取专家授课、集中学习、分组讨论等方式进行。围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共产党宣言导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解读》专题,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做专题辅导,带领大家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大家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居安思危、永葆生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不断指引中国前行,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远与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作为领导干部,怎样深刻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怎样才能做好党管人才的工作。在专题辅导基础上,大家集中研读《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共产党宣言》、《新征程——理论热点面对面》、《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读本》、《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对人社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学习资料。结合视频教学、学习心得和工作实际,开展研讨交流。现场教学中,市委党校组织集体参观“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让参加读书班的领导干部更形象直观地认识到,天津人民同全国人民是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一起赢得了革命的伟大胜利。通过形式多样的课程,大家进一步了解到,在新征程上,如何走好赶考之路,交出优异答卷,关键要靠实干。要从“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进取之力、担当之力,在本职岗位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保持“赶考”姿态,提气提神、干事创业,在推动人社事业发展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授课辅导,进一步深刻把握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了我们党百年奋斗主题和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非凡意义和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九个必须”根本要求,积极响应伟大号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谋划推动人社各项工作,急群众之所急、思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难,真正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

沈超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人民领袖真挚的为民情怀。人社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沟通党和人民的“船”和“桥”。要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对人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着力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全力打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全面提升社会保障的能力水平,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供稿:机关党办;审核:杨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