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21年度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长春省际区域赛拉开帷幕,天津、吉林、云南、黑龙江、广西、宁夏、上海、青海等8省市同场竞技。我市选派市社保中心河西分中心的宋闯、林瑞、路思远、李雅楠等四名选手代表天津人社系统参加了比赛。比赛以“特色展示”、“争分夺秒”、“实战演练”和“群雄逐鹿”四个环节进行现场角逐。我市四名选手表现出色,特别是在“特色展示”和“实战演练”环节,充分展示出我市人社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高超业务水平、优良综合素质和良好精神面貌,以366分的总成绩获得三等奖。

2021年度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自4月启动以来,天津市人社系统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人社部窗口练兵比武活动部署,为全面加强窗口队伍建设,打造一流人社服务水平,先后出台了《2021年度全市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方案》和《关于举办2021年度天津市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大赛的通知》,明确了活动开展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责任分工和考核要求。

一是注重过程、全员参与。按照人社部练兵比武文件要求,在全市出台文件部署比赛的基础上,各区、各单位根据全市总方案,结合自身特点出台了实施细则。充分发挥主观积极性,认真完成规定动作,努力做好自选动作,进一步丰富了活动内涵,突出天津特色,窗口单位每天近万人坚持网上学习答题。同时加强活动开展日常管理,建立了市级统抓、各区各单位专人负责的管理体系。通过“练兵比武”微信群,及时推送活动信息和动态,全系统自下而上,人人参与,掀起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的热潮。 

    二是层层比武、落实落细。为充分检验练兵成效,在“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的基础上,全系统逐级开展练兵比武。5至6月份,各区、各单位结合自身特点,通过笔试、现场赛、上机操作等形式,举办了内容丰富的初赛。7月份举办了市级决赛,216名选手同场竞技,赛出了精神和水平,提升了技能和本领。

三是扩大奖励、激励先进。为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市、区两级分别设置了若干奖项,对练兵比武成绩优异的进行表彰奖励。市局在人社部统一设立奖项的基础上,增设了团体一、二、三等奖共10名,优秀组织奖6名。个人奖项增设了天津“人社知识通”和“岗位练兵明星”共21名,对坚持学习、成绩优异的先进典型起到了激励鞭策作用,营造了活动的浓厚氛围。

四是增强本领、服务社会。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是学习业务、提升技能的良好载体。开展常态化练兵比武活动,窗口工作人员通过“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等现场赛形式的答题练习和比赛,有效掌握行业知识,提升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为向群众提供优质而有温度的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供稿:政务服务处;审核:杨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