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为群众办实事永远在路上。市人社局全体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汲取党史启示,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建立联系企业、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常态帮助企业和群众化解难题、解决纠纷,把学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本期刊发市人社局留学处、劳动监察处和市仲裁院、市就业服务中心有关做法,供学习借鉴。


留学处为留学人员企业升级发展“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留学处持续推进留学人员企业升级培育计划,积极探索改进服务模式,有效提升了服务质效。通过组织“创业导师走进留创园”等能力提升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升企业家创业实战能力;通过开展留学人员企业银企对接会、金融服务会等系列活动,帮助企业对接各类发展资源,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通过为企业配备服务专员、建立专属档案,制定“一企一策”助力企业成长;通过选取发展潜力突出企业开展“面对面”服务,主动上门为企业答疑解惑,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取得了良好效果。

天津市极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海归人才于2019年创办的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属于重点服务的留学人员企业,年初入选了“项目+团队”重点培养专项创业类B级,获得资助资金60万元,同时入选了天津市留学人员企业升级培育计划。留学处为该企业配备了服务专员,针对专员月报问卷中企业反映的实际问题,多措并举帮助解难题促发展。一是先后两次赴企业实地调研恳谈,详细解答“项目+团队”重点培养专项中资金使用、团队升级、绩效考核等企业关注的问题,推介了人才引进落户、职称申报、民营企业建博士后站等相关支持政策。二是邀请企业参加“津心融”走进留学人员企业活动,对接市金融局相关部门以及建设银行、芯鑫租赁等10余家金融机构和产业基金,为企业融资搭建平台。三是邀请企业参加“创业导师走进留创园”活动并路演创业项目,与会的创业导师针对企业提出的如何打开市场、扩大销量问题,制定了含有营销策略、核心指标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四是协调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加速解决美籍员工办理外国专家工作许可等难题。目前,企业已在中新生态城建立了生产组装车间,并获得风险投资基金支持,公司估值近亿元,发展态势良好。

下一步,留学处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入为留学人员企业升级发展“办实事”,通过高质量的服务,提升留学人员创业能力水平,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劳动监察处开展“法治人社 志愿青春”

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万家企业活动


为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劳动监察处(调解仲裁处)从全市各级仲裁机构选拔49名素质高、专业功底好、服务意识强的骨干专职青年仲裁员组成我市仲裁员志愿者队伍,以劳动争议易发多发非公中小微企业为重点,联系确定432家企业,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用力解决实际问题。

一是找准需求,宣讲释疑。针对服务企业大多为中小微企业的特点,仲裁员志愿者通过组建宣讲团、组织法律大讲堂、开展以案释法、巡回仲裁庭普法等多种形式,向服务企业宣讲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提高企业和劳动者守法意识,促进企业规范用工。

二是突出重点,送法入企。为增强活动的实效性,仲裁员志愿者专门挑选了争议多发、频发的企业作为服务对象,变坐等办案为源头化解,主动深入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重点帮助争议多发企业梳理用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帮助企业建立内部沟通协调机制,提高自我化解争议能力。

三是问需于企,提升服务。为了更好地发挥调解仲裁化解劳动争议纠纷的制度优势,主动邀请部分企业走进仲裁庭,组织庭审观摩,直观感受仲裁办案流程,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同时,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专项调研、专题座谈等多种形式与服务企业交流探讨,主动倾听企业对争议预防化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需求建议,不断提升我市调解仲裁工作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仲裁员志愿者共组织开展普法宣传13场,送法入企业137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14个,邀请企业走进仲裁机构75家,组织庭审观摩11场,发放问卷调查126份,开展专项调研8次,组织专题座谈会11场,收集意见建议69条,受到服务企业的一致好评。


市仲裁院举办企业座谈会为企业解难题


为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近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组织召开了第二次企业座谈会,安排业务骨干与来自天津华北集团有限公司、和记黄埔(中国)商贸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共13位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

会上,企业代表提出了处理劳动关系时面临的难题和困扰,如:企业在调岗调薪上如何避免争议、电子证据如何采集固定、异地经营如何管理员工等问题。市仲裁院工作人员针对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从法律角度进行了分析释明,结合仲裁实践给予企业建议和思路,以讲案例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和案例分析,帮助企业做好劳动争议预防工作,并听取企业关于仲裁程序的意见建议。

下一步,市仲裁院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群众所思所盼,及时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切实办成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事好事,让群众满意,助推我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展。


市就业服务中心赴蓟州区开展农村劳动力

转移就业调研服务活动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战略部署,结合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扎实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近日,市就业服务中心联合局就业促进处,组成调研工作组,赴蓟州区实地调研了解我市经济薄弱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相关情况,现场答疑释惑,破解工作难题。

调研工作组深入蓟州区东二营镇黎明村和西陈各庄村两个经济薄弱村,与乡镇领导、村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面对面”交流座谈,详细了解村镇产业发展特点、村民就业现状及就业需求等情况,认真分析当前农村劳动力就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围绕发展壮大村镇苗木种植业产业、打造区域特色劳务品牌、加强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探讨。随后,调研工作组在蓟州区人社局实地了解区人社局东西部劳务协作、农民工相关工作、就业补贴政策推动落实等情况,现场对落实企业吸纳就业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经办工作进行指导服务,并就做好促进经济薄弱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强化就业补贴政策宣传落实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一步,市就业服务中心将立足部门职责,会同局相关处室,继续深入我市涉农区开展调研服务活动,切实摸清实情,找准问题症结,问计基层、问需群众,为有针对性做好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精准制定经济薄弱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政策措施提供可靠依据。

                            (整理: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