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社执法总队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业务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人社执法总队接到群众来访以及8890便民服务热线、信访维稳等部门转办的诉求数达465件,实际解决问题432件,办结率达93%以上。

一、抓专题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施行一周年之际,组织开展专题宣传月活动,编写《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同时向建设单位、总包单位、分包单位发放责任“明白纸”,推动《条例》精神直达基层。向全体市民推送公益短信1700万条,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人社课堂”专栏,针对易出现的4类20种违法行为,通过问答方式宣传普法,积极引导用人单位合法用工。

二、抓关键环节,化解疑难问题。结合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等执法工作,市人社执法总队深入问题相对突出的企业,主动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解决企业在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关制度不规范、标准不高等问题。全面梳理欠薪信息线索,对17个在建项目进行“回头看”行动,推动欠薪问题解决、制度落实到位。加强多部门联合惩戒,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的用人单位14家,使欠薪失信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三、抓为民意识,提升工作效能。市人社执法总队积极推行“网上办、邮寄办、电话办”,坚持接诉即办,及时处理各类举报投诉。在接待窗口提供老花镜、打印复印一体机等精细化服务。2021年8月,接中建八局华北公司海外公司在埃塞俄比亚格林纳达项目驻外人员反映补贴问题线索后,市人社执法总队积极协调处理,迅速化解双方矛盾,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

四、抓服务提速,优化营商环境。市人社执法总队主动简化劳动力市场监管环节办事时限,推出为企业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提速服务,为津荣天宇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上市提供服务。积极协调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为符合条件的企业修复信用信息。研究制定了《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第一版)》,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五、抓支部共建,凝聚工作合力。市人社执法总队党支部与市高院执行局执行一庭党支部建立联合共建机制,协调人民法院对查封冻结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予以解封,按时拨付农民工工资,同时积极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会同市高级人民法院、银保监局研究出台《关于完善防止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和工资保证金被查封、冻结或者划拨工作机制的通知》,切实维护施工单位和农民工合法权益。

(供稿:市人社执法总队;审核:杨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