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无小事,细节之处解难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考评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行“党建+服务”模式,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实践活动融入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难心事,为考生和用人单位做更多的好事、实事、暖心事,推动作风建设和服务效能再上新水平。

  一、察民情访民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一是实地走访“问需求”。加强调查研究,由中心领导带队,深入到建工职大、国土资源和房屋职业学院等人事考试服务对象中,了解其存在的实际困难,充分听取其对人事考试事业的意见建议,建立长期联系。

二是换位体验“走流程”。建立服务体验机制,中心各级负责同志共8人以服务对象身份,参与到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公务员考试报名缴费、证书邮寄补寄、成绩核查等环节中进行换位体验,累计走流程7项,在此基础上查缺补漏,提出改进意见7条,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三是日常咨询“找不足”。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预警意识,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多想一层,多问一步,做到“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该做的”。借助日常接听咨询电话的契机,引入“一问一答一思考”模式,及时总结共性问题,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即解决一类问题”。坚持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工作方式,及时预警了信息修改、准考证打印、考生注册需求等问题,解决了考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报名缴费、修改信息、证书发放等“小事”,真正做到对苗头性问题及时预防,对工作中的不足及时修正。  

    二、坚持问题导向,服务举措落地生根

一是与用人单位勤联系。针对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宣传力度不够、在招考过程中帮助招考单位解决困难的办法不多等问题,通过寄信、微信群等多种渠道扩大宣传,建立长效联系机制,遇到招考单位提出的问题,主动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沟通请示,帮助招考单位答疑解惑;在招考各个环节及时提醒招考单位工作重点,避免在资格审查、面试组织、成绩合成等环节出现问题。

二是为考生群众解疑惑。为有效解决考试报名阶段考生咨询量大、个性化需求多的问题,设立专门电子邮箱,并在考试报名高峰期临时增加办公电话,拓宽咨询服务渠道;积极梳理报名中常见问题,主动与12333咨询平台对接,更加精准解答考生问题,减少重复咨询;对12333百余名接线员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围绕5类不同种类的考试、3种报名系统,以及最新考试政策、疫情防控要求等逐一讲解,并现场解答问题50余个,有效提高了接线员的考试业务知识储备,筑牢了咨询工作基础。

三是对重点事宜频提醒。开展“政策宣讲月”活动,在网站上整理发布人事考试和职称评审政策系列文章9篇,梳理考生咨询较为集中的常见问题30个,以问题解答的形式发布;加强重要事项提醒,在报名缴费、疫情防控、资格复审、面试、证书发放等环节为考生发送提醒短信,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发送短信436547条,涉及考生189678人次;特别是在接听咨询电话中发现有部分考生由于疏忽等原因错过缴费时间,针对这一问题,我们立即研究应对措施,确定在每项考试缴费结束前为审核通过但尚未交费的考生发送短信,提醒其按时缴费,服务考生约2万人。

四是向国内先进常看齐。为进一步提升考试信息化创新水平,方便考生办理、使用证书,中心积极与国内先进省市对标对表,主动向上级主管部门建议在我市二级建造师考试中推行电子证书,此项工作已纳入天津市政府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中,逐项核对2005年以来合格人员数据5万余份,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为电子证书上线提供基础保障。

(供稿:市人才考评中心;审核:杨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