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揭榜领题赛,吸引了全国众多企业张榜。目前,全市已有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天津福莱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鼎正新兴生物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天津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丹娜(天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10个项目成功上榜,通过全国大赛官网等平台公开发布,诚邀广大在站、已出站博士后、拟进站博士或团队火热揭榜。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有3个项目向全国博士、博士后抛出“橄榄枝”。一是“二氧化碳生物转化合成聚羟基脂肪酸酯”项目,有望将PHA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同时可实现多种化学品和生物基产品的“碳中和”制造,是面向“双碳”紧急目标下的重要新技术手段,具有重大社会生态效益。二是在“镇咳药右美沙芬的绿色生物合成”项目的推动下,有望实现重要原料药的自主供给和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三是“以淀粉为原料体外生物合成氨糖”项目,预期能够提高我国在工业酶创制研究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关键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创新,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天津福莱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1年的民营企业,该公司集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客户提供数字化智能解决方案和智能化设备,有3个项目张榜。一是“柔性屏本接翻折”项目,通过该项目研发,在未来生产工艺升级中可以占得先机,随着柔性屏产品的需求增加,新增线体对应制作。二是“为大尺寸薄膜贴附”项目,伴随大尺寸显示屏制造工艺不断进步应运而生,主要满足汽车行业、电脑行业等多元素触控显示方式需求。三是“滚轮贴附”项目,伴随手机屏行业的不断进步,双曲四曲产品需求量增加,散热膜(SCF)滚轮贴附技术对于市场的重用前景非常可观。

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丁辛醇装置缩合废水的综合治理”项目,可以减低污水处理费用,研究成果对我国丁辛醇产业及产生高盐高COD污水的相关产业的科技创新和推动我国化工产品向高质量、低能耗发展转型,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示范意义。

鼎正新兴生物技术(天津)有限公司计划投入300万元,开展 “养殖用快速诊断检测技术”项目研究,该项目通过数字化开发养殖用快速诊断检测设备,可为畜牧业提供准确、快速、便捷的检测方式,能将生物免疫学与信息化融合,推动动物养殖检测行业技术逐渐向智能化和功能多样化方向发展。

天津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9年,是原国家医药管理局直属的全国综合性医药科研单位之一,该院发出的揭榜项目“靶向肿瘤特异性和组织/器官特异性的递送系统技术的开发”,计划投入300万元。该项技术的开发,可以使肿瘤组织/器官特异性的药物递送系统提升疗效,降低副作用,实现增效减毒的作用。

丹娜(天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入1000万元,用于“基于恒温扩增体系的临床分子诊断POCT系统”研发,该技术研发成功后,可以实现对致病真菌乃至病原微生物临床上的即时检测。

天津市人社局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以更加开放、务实的举措,更为周到、贴心的服务,全力打造创新创业的沃土,引育更多新时代的“千里马”,让更多博士、博士后在天津创新有条件、创业有舞台、创富有机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追求人生梦想。

(供稿:专技处;审核:杨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