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执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开幕式在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举行。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执委会委员,市人社局、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负责同志,第二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主办(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和技术专家、裁判员、选手代表,共400余人参会。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刘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云鹏出席并讲话,市人社局局长沈超致辞。

蔡云鹏同志要求,一要充分认清举办全国技能大赛的重要意义,巩固壮大制造业立市和实体经济根基,宣传和展示天津的独特优势和良好形象,形成“近悦远来”的人才高地聚集效应。二要严密组织“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让“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成为广大技能劳动者的“练兵场”;成为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的“试金石”;成为优秀技能人才的“展示台”。三要精心实施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筹备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严格工作标准、强化责任落实,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努力奉献一届精彩的技能盛会,为全国技能大赛提供天津模式、贡献天津经验。

刘康同志强调,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执委会正式成立,标志着大赛筹办工作进入新的阶段。希望执委会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超前谋划,协同配合,全力办成一届对接世赛标准、展现中国特色、体现天津元素的精彩技能盛会。希望天津以“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为抓手,积累高水平办赛经验同时,加大办赛专家队伍的培养,为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的举办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经国务院批准,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将于2023年在天津举办。大赛执委会正式成立,标志着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筹备工作正式启动,各项任务将全面、全力、全速推进。作为筹备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第二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对标世赛和国赛办赛模式、技术标准,共设置33场赛事、200个竞赛项目,有380余家单位派员参赛,直接参赛选手2.5万人,带动了一大批企业职工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海河工匠杯”竞赛将为全国技能大赛选拔天津选手,培养办赛技术专家和保障队伍,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劳动、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以竞赛引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海河工匠”建设工程。同时,全面做好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各项筹备工作落实,力争举办一届“智慧绿色安全,富有天津特色”的技能盛会。

 (供稿:职业能力处;审核:杨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