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积极推动“智慧人社”平台建设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人社局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站在服务群众角度上想问题,出举措,着力破解群众办事难点、堵点,在深化“人社快办”行动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智慧人社”平台建设。滨海新区“智慧人社”平台包括人社通服务平台、和谐劳动关系服务平台、智慧人社智能分析系统三个项目平台,内设储备人才自助申报系统、人社事项申报平台、多类人员登记就业系统、欠薪预警管理系统、云调解系统、E仲裁系统、资金监管分析平台、人员档案管理统计分析系统等八个子系统。通过“智慧人社”系统可实现滨海新区范围内人社服务事项在线申请、受理、办理、反馈和全流程监督,并智能化推进劳动关系预防、预警与调解仲裁等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作。目前,智慧人社已先期上线退休预审模块、E仲裁系统和云调解系统。预计12月中旬前完成项目全部内容上线运行。(滨海新区人社局供稿)

南开区开展惠企扶持政策宣讲活动    近日,南开区人社局会同天津大学科技园南开园开展惠企政策宣讲活动。此次宣讲,根据不同服务企业群体需求,着眼于精准宣传和政策解读。区人社局就业部门分别对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创业房租补贴、一次性就业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以及就业见习基地等“一条龙”创业政策进行解读,并就相关补贴的申报条件、流程,以及现场人员提出的疑难问题,做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活动结束后,与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天津大学科技园南开园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就创业孵化基地相关政策进行了深入探讨。(南开区人社局供稿)

红桥区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部署会  近日,红桥区人民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部署会。副区长王刚同志出席并提出工作要求,区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各成员单位分管同志参加。会上,区人社局局长张瑾同志传达了全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部署会精神,全面分析了我区基本情况,并对红桥区专项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红桥区人社局供稿)

津南区召开创业培训机构遴选工作部署会  为推动津南区创业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切实提高创业培训质量,近日,津南区人社局组织召开津南区创业培训机构遴选工作部署会,全区29家民培训机构参加会议。会上,区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向参会机构介绍了申请开展补贴性创业培训机构应具备的条件、创业培训机构遴选工作流程以及创业培训师资和创业培训补贴发放标准等方面内容,并就津南区下一步开展创业培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津南区人社局供稿)

宁河区仲裁院妥善处理培训机构用工纠纷  一是简便程序,从快处理。为节省文书送达时间,区仲裁院提前联系单位法定代表人,直接送达。案件受理后,对调解结案的当庭出具调解书,对经调解未达成一致的,及时制作裁决书送达当事人,方便劳动者尽快启动执行程序。二是调解为主,裁决为辅。仲裁院案件受理后立即启动调解程序,精准解读劳资双方实际法律问题,将灵活释法、生动普法贯穿案件始终,针对案件咨询答疑解惑,最终赢得双方当事人对相关法律和政策的理解与支持,使仲裁为民真正落到实处。三是裁审衔接,多元化解。区仲裁院持续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协作,及时与相关庭室进行专题研究,就信息共享、合力化解统一思想、达成共识,进一步提高了劳动争议案件处理水平。(宁河区人社局供稿)

开发区荣获2021“中国数字政府特色50强”  近日,2021智慧中国年会传来喜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社局凭借“泰省事”智慧人社系统荣获2021中国数字政府特色50强,与上海市闵行区行政服务中心、台州市大数据发展中心等8家单位共享用户满意创新奖。“泰省事”智慧人社系统初始于综合窗口改革探索、加速于疫情防控需要、长久于窗口为民的初心使命,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社局全面深化“放管服”和“一制三化”改革,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创新技术手段,实现办事指南简约化、业务申报一键化、线上线下一体化、业务审核颗粒化、统计数据实时化、绩效考核科学化和政企互动立体化,推进人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首创性可复制的专业信息化产品。(开发区人社局供稿)